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黄山徽州区:创新工作举措,管控财政资金使用风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疫情常态下,财政资金如何在保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民生改善,尤其是扶贫攻坚的资金使用上,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黄山市徽州区财政局凭藉皖南岩寺的红色资源,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以新四军的铁军精神为准则,不断创新工作举措:

1

以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开展“国资国企改革提升年”活动。该局牵头成立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面落实国有企业党组织从严治党职责,督促区属国有企业党组织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将党建工作纳入国企章程修订之中,明确党组织在国企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明确董事会审议重大决策党组织的前置研究程序,出台《徽州区区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关于组建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方案》及《黄山市徽州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暂行办法》,不断提升国企管理水平和依法治企能力。今年以来已完成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等备案5项,对清产核资账务处理等事项报经区国资委核准1项,对1000万元以上融资等报区政府决定事项4项,进一步强化了区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的管理。

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开展“财政绩效管理提升年”活动。该局出台《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化文件,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建立健全全面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对上级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区财政安排的100万元以上的项目开展绩效自评,不断拓展绩效管理覆盖面,同时积极配合区人大履行预算监督职责,使社会关注度高、影响较大的民生工程、革命老区、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城市路灯亮化等11个重点民生项目,纳入重点绩效评价范围,切实落实“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要求。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全区93家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报告编报工作,各单位还制定出“内控制度建设提升年”活动执行方案,以期巩固过往的内控成果。

2

以提高财政资金防控风险,开展“内控制度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把“内控”切实落到实处,实现工作方式的“两个转变”和工作重点的“五个突出”,即:从“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从面上推进向重点突破转变;突出对预算编制、执行和政策制定等财政核心权力的制约,突出对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的制衡,突出对巡视、审计问题的“内控”整改,突出“内控”与其他监督方式的有机结合,有效建立财政业务运行内部制衡机制,有效建立财政业务和廉政风险预警预防机制,有效发挥“内控”在财政管理中的制衡作用。截至目前该局已编制出22张科学规范的业务流程图和“内控”制度手册,进一步规范全区财政供给单位的操作运行,并有87家单位的财务开支“内控”制度已报备,从而有效化解了全区财政资金的使用风险。(黄山市徽州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汪晓东  周国兵  吴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