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携手亚行全球推广下沉式再生水系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6月23日,亚洲开发银行(亚行)与中国水环境集团(集团)签署了3亿美元银团融资,以帮助中国恢复水生态系统和抵御水灾。亚行此前已向中国水环境提供1.5亿美元直接融资,本次银团融资获得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及建设银行等国有银行支持。至此,亚行共向中国水环境集团提供4.5亿美元融资,为迄今为止亚行向中国环保企业提供的最大一笔贷款。

签约仪式上,亚行负责私营部门和公共—私营部门合作(PPP)的副行长迪瓦卡·古普塔(DiwakarGupta)表示,水务行业是亚行在中国的重要业务领域之一,中国水环境集团独特的商业模式与领先的技术运营实力给亚行留下了深刻印象,将持续向更多地区推广。亚行期待进一步增进双方伙伴关系,支持水环境保护和蓝色倡议愿景的实现。

中国水环境集团与亚洲开发银行线上签约仪式

中国水环境集团与亚洲开发银行线上签约仪式

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博士表示,与亚行再续合作是一座新的里程碑。三年前双方首次签约共同致力于改善中国的河湖治理,打下深厚的互信基础。时隔三年的签约,既代表了集团的技术和管理得到了亚行进一步的认可,也代表着亚行对中国绿色环保事业的进一步支持。

中国水环境集团是下沉式再生水系统的领跑者和创新者,拥有下沉式再生水系统规模居亚洲第一。牵头制定国家首部下沉式再生水系统标准(已发布),是国家重大专项“地下污水厂建设模式创新与生态综合体示范”的牵头单位。集团下沉式技术作为唯一技术入选生态环境部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向全国推广。

古普塔副行长强调,中国水环境集团是一家为河流和湖泊水环境恢复和管理量身定制综合解决方案的先驱企业,设计、建造和运营了多个环环相扣控制污染的子项目,涵盖了废水和污泥处理、污水管道、湿地和水环境恢复以及污水处理再利用等多个领域,亚行一直致力于支持创新项目,并寻求河流和湖泊修复、落实蓝海议程的新方法,双方不谋而合。同时中国水环境集团领先的技术实力,通过对水环境综合治理,实现高效回收利用污水提供可持续水资源,提升水生态系统恢复。

“以点衬面,使中国水环境集团在同行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家真正独特的世界级水务公司。” 古普塔副行长评价。

侯锋博士介绍,集团多年来致力于下沉式再生水厂的研究和实践,是为解决传统水务环保行业的两大痛点。

第一是缺乏系统性统筹规划。针对这个问题,集团提出“统筹治理”解决方案,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以区域、流域为单位,提供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全过程服务,并对最终结果负责。

目前,北京、上海、贵阳、广安、大理等诸多项目都在采用集团下沉厂模式,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近年来还引领了行业风潮,多地政府都在考察后推广这种模式,全国水环境质量正在持续改善。

“这种模式对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很有借鉴意义。”侯锋博士同时强调,“实现这种模式的基础是政府和企业高度互信,以及企业具备这种全产业链服务的能力。”

集团下沉式再生水系统解决的第二个痛点是资源稀缺。中国是缺水缺地的国家,人均淡水资源、土地资源是世界人均的四分之一、三分之一。近二十年的城市高速发展已将传统地上污水处理厂包围,河道生态基流大幅减少,河道黑臭,污水处理厂的臭气噪声严重影响周边百姓生活。

“解决土地资源、水资源稀缺,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是中国环保产业永远的课题。”侯锋博士说。

下沉式再生水系统具有“环境友好、资源利用、生态安全”的特点,完美地解决了环保设施与居民“争地”的问题和“邻避”问题,实现了资源、能源的再利用。随着集团绿色开发模式的推进,还能通过土地资源的置换,缓解地方财政压力。

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基础设施融资部主任木村寿香和中国水环境集团融资总监宋青松现场签约

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基础设施融资部主任木村寿香和中国水环境集团融资总监宋青松现场签约

“人类由水而生,万物互联,保护水环境就是守护人类自己。我们愿意继续与亚行深入合作,继续推广下沉式再生水系统的应用,引领行业发展的方向,推动水环境治理高质量发展。”侯锋博士说。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