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杭州余杭区电商主播最高可认定“国家级领军人才”,李佳琦会去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6月20日,据杭州市余杭区商务局官方微信号发布余杭区直播电商政策,成为浙江省首个正式发布直播电商政策的区县。据悉,此次发布的12条扶持政策包括推动孵化载体建设、推动直播平台发展、推动MCN机构集聚、支持人才队伍培养、开展直播人才认定等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条政策提出了“开展直播人才认定”,对具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最高可通过联席认定为“B类人才”,也就是“国家级领军人才”。

政策显示,对纳税50万元以上的直播电商企业,可推荐独家签约主播(年带货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认定F类人才;对纳税100万元以上的直播电商企业,可推荐独家签约主播(年带货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认定E类人才;对纳税300万元以上的直播电商企业,可推荐独家签约主播(年带货销售额1亿元以上)认定D类人才。符合条件的企业每年可推荐D、E类人才名额各1名,并可分别按企业年纳税每增加100万元、50万元逐个递增,每家企业每年认定D、E类人才合计不超过5名。对具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可通过联席认定按最高B类人才享受相关政策。加大对直播电商人才的引领吸纳,常态化做好直播电商行业从业人才的意识形态引领工作。

余杭区政府官网在2019年11月27日引发的《杭州市余杭区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试行)》显示,B、C、D、E、F类人才分别对应“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市级领军人才”“区级领军人才”“区级中高级人才”。

此外,直播电商企业通过评审达到鲲鹏企业(估值10亿美金及以上)要求的,最高可获得1亿元研发投入等补助。

MCN机构所签约的主播带货销售额越高,可获得的现金奖励越高。具体为:MCN机构独家签约年带货销售额5亿元以上顶级头部主播的,经联席认定后,给予500万元奖励;MCN机构独家签约3名以上主播(每名主播年带货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的,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MCN机构独家签约主播,每新增一名年带货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给予5万元奖励,每新增一名年带货销售额3000万元以上的给予10万元奖励,每新增一名年带货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的给予20万元奖励,每年最高不超过50万元。上述三条企业可以同时享受。

根据小葫芦的监测数据,李佳琦6月18日直播的总销售额为2.23亿元。此外,公开数据显示,刘涛在最近一场聚划算直播的下单金额超2.12亿元;京东“一起热爱趴”成交额破4.75亿元;张雨绮首秀4小时支付金额超过2.23亿元。

也就是说,如果按照余杭区的相关政策,李佳琦等人若签约余杭区直播电商企业,或有机会成为“国家级领军人才”。

编辑: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