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固原市试行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助药企发展

固原地处宁夏六盘山区,气候多样、生态适宜,广泛分布着西北、华北和青藏高原三个区系药用植物90科618种,被誉为“天然药库”,是宁夏特色中药材的主产区。固原市积极打造中药材种植和中药生产基地,引进中药材企业,初步形成中药种植、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固原市税务局聚焦中药企业进项抵扣凭证取得难以及农产品抵扣凭证虚开虚抵现象管理难问题,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反复测算扣除标准,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工作方案,提请上级税务机关和财政部门研究同意,在固原市中药饮片行业试行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政策,自2020年5月1日起,固原市范围内以购进农产品为原料生产销售中药饮片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采用投入产出法核定增值税进项税额,不再凭增值税扣税凭证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

宁夏明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是西北规模最大的中药饮片企业。企业5月份销售121.8吨中药饮片抵扣进项税额59.9万元,如果按照老政策计算,企业5月份购进84.6吨中药材只能抵扣进项税额52.7万元,相比较而言,仅5月份企业增值税就减少了7.2万元。“今年受疫情影响,当前企业最需要资金支持,这次试行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扣除政策无疑是场‘及时雨’,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让我们对企业平稳渡过疫期充满信心。”宁夏明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负责人姜文德说。

此外,政策明确因试行期初库存形成进项税额转出产生应纳税款,一次性缴纳入库确有困难的,可向主管税务机关书面申请分期转出。

“由于企业库存产品数量较大,库存农产品进项税额转出达880万元,在政策规定期限内转出困难较大,固原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帮助我们延长了转出缴纳期限,切实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姜文德感慨道。

同样受益的还有宁夏西北药材科技有限公司,企业主要从事中药饮片加工生产和研发。“5月份,企业按照购进20.3吨原材料计算可抵扣进项税额13.2万元,但采用核定扣除政策抵扣进项税额17.6万元,这减少的4.4万元可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促进企业改进工艺,提高了生产效益。”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正辉说。

目前,固原市有7户药企纳入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范围。一方面,解决了药企取得可抵扣的农产品收购和销售发票难的问题,有效防范农产品抵扣凭证虚开虚抵的现象;另一方面,科学合理的扣除标准有利于促进药企提高生产工艺、生产效益及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了税收政策对中药行业发展的良性引导作用。(张卫东  王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