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时速600公里的高铁要来了!我国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成功试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6月21日,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担研制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上海同济大学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这标志着我国高速磁浮研发取得重要新突破。

工程样机系统预计在2020年底下线

据悉,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项目自2016年7月项目启动以来,历经近四年的科技攻关,项目团队突破高速磁浮系列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研制了试验样车,经过地面调试和静态试验,此次车辆进入线路动态运行试验,首次试跑。

6月21日,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担研制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上海同济大学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摄影:张进刚  邓旺强

6月21日,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担研制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上海同济大学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摄影:张进刚 邓旺强

据介绍,目前高速磁浮项目研发进展顺利,试验样车成功试跑的同时,5辆编组工程样车的研制也在稳步推进中。按照计划,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样机系统预计在2020年底下线,将形成高速磁浮全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研制,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课题。该项目由中国中车组织,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技术负责,汇集国内高铁、磁浮领域优势资源,联合30余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攻关。

据高速磁浮课题负责人、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介绍,在多工况试验条件下,车辆悬浮导向稳定,运行状态良好,各项关键技术指标符合设计要求,达到设计预期。

按照计划,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样机系统预计在2020年底下线,将形成高速磁浮全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

沪杭磁浮项目曾不幸“夭折”

区别于北京、长沙等地已经开通的中低速磁浮线,高速磁浮被认为可以填补高铁与民航之间的空白,但十几年前启动的沪杭磁浮项目不幸“夭折”。此次试验样车试跑成功,也让多方抱有期待。

2006年,上海与杭州之间的沪杭磁浮项目就已经立项,并进入可研阶段。当年的环评报告显示,沪杭磁浮由龙阳路站向西南延伸到上海南站后,分成两路:支线向北连接上海虹桥机场综合枢纽;正线向南通往浙江的嘉兴、杭州。

“当时的线路规划走向很合理,沪杭磁浮其实是上海磁浮线的延伸。”曾参加这条线路评审的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说。但由于沿线居民对磁浮的误解和反对等原因,沪杭磁浮项目中断,直到今天都没能实现,“好在现在不算晚,当时磁浮技术和土木等方面的人才都还在。”他感叹。

“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高铁受到空气阻力、噪音、摩擦等影响,很难提升到更高速度。”孙章说,但由于磁浮技术使列车悬浮起来,摩擦力小,噪音低,可以实现更高速度。

此前,磁浮技术一度被人误解会产生极大的辐射污染。不过经过多位业内专家的试验论证,磁浮列车的辐射值较小。比如第三方公司对长沙磁浮线实地测量的数据显示,磁浮列车经过1米左右辐射值为10微特、小于微波炉辐射值,3米左右1微特、小于电吹风,5米左右低至0.3微特,也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但按现有技术,高速磁浮的技术装备成本高,造价也会高于高铁。据孙章计算,高速磁浮造价大约是高铁的一倍半。即使在磁浮技术已走在前面的日本,高速磁浮的成本也是高于高铁的,“不过日本有政策,如果修建线路时两种技术的造价相差不大,会鼓励采用磁浮技术,同时有相关资金支持。”他说。

不过,由于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等优势,线路建设时的征地范围和拆迁成本也会小于高铁。

“我国高速磁浮距离运营不会太遥远了,可以学习日本稳步推进磁浮技术的落地。”孙章建议,一方面线路可以先建示范线,再逐渐延长,比如先从上海到杭州、再到宁波,这一线也的确有需求;另一方面可以逐步积累升级技术,慢慢将造价降下来。

编辑: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