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潮农牛哥驿站:潮涌樟溪,奋蹄沃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饶平,地处广东省最东端。辖区内,黄冈河纵贯饶平南北,敛收八溪,汇流入海。河水湍流不息,见证着历史沧桑。113年前的黄冈起义,打响了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第一枪。然而,这片在近代民主革命史上血如潮涌的热土,却不知从何时起放慢了发展的脚步,成为广东省级贫困县。产业兴,则乡村兴。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为助力饶平乡村振兴,分别在浮山镇、樟溪镇建设了两个“牛哥驿站”,拉开“政府、大学、合作社”三方协同、振兴产业的帷幕。

陈创阳:我是锤子,你是钉子,铆紧板子

2019年的一天,在樟溪镇政府会议室,饶平县农业局局长、镇党委书记陈创阳和徐进猛等几名镇领导及与华南农业大学姜峰带领的专家团队正进行着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思维碰撞。

1

“福建诏安虽是南方地区最大的辣椒种植基地,但是已进入产业瓶颈期,产业转移是必然趋势。樟溪地广人稀,土壤肥沃,发展辣椒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前就是绝佳的机遇期。”姜峰还以海南、百色为例,阐述了樱桃番茄产业转移的过程。

2

规划建设的产业技术中心

樟溪镇委的看法与姜峰的建议不谋而合。两年来,陈创阳也一直在关注着诏安的辣椒产业,甚至多次带领镇委镇政府班子去实地考察过,只是苦于缺乏技术而在寻找启动机会。发展产业,靠政府引导、科技助力、企业引领。陈创阳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我们决心干,我就是锤子,用力砸,使劲推;你是钉子,搞研发,给技术;搞个合作社,当板子。我们三个齐努力,就一定能做出来拉动樟溪经济发展的车子。陈创阳开玩笑说:“我们要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不能都抢着做锤子。三个锤子在一起,那不是做事,是打架!”一句话,逗得大家哄堂大笑。

徐进猛:你们是排头兵,我就做好勤务员

樟溪镇镇长徐进猛不善言谈,一直冲在第一线。他与华南农业大学的专家团队制定了实施方案:首先,开展试验示范;其次,组织干部群众考察参观;再次,细化产业发展布局及实施清单。

3、察看道路指挥中心

察看道路指挥中心

租赁土地是徐进猛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为了展示技术效果,示范要求种植地块必须成方连片。但是,不少农户宁肯让土地撂荒也不愿出租。徐进猛逐家挨户做解释工作,与村干部一起到农户家里套近乎,说好话。功夫不负有心人。徐进猛终于租到了200亩示范田。80亩直接种植上辣椒,另外120亩则试验稻田-辣椒轮作。

4

水稻—辣椒轮作试验田

“大学、企业是排头兵,只要能促进樟溪经济发展,我就做好你们的勤务员”。徐进猛嘴上说得轻巧,实际上却“身兼多职”:大棚里,他是采摘工;装车时,他是搬运工;来人参观时,他是解说员;偶尔空闲,他又要与学校沟通,讨论场地规划、冷库建设、农民培训等事务。

甘于做勤务员的还有人大代表张建民。“这么好的农田撂荒,太可惜了。我们把辣椒产业做起来,青年人就会回来,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张建民跟着徐进猛忙前忙后,还把刚大学毕业的儿子留在身边,与他一起搞农业。张建民握着姜峰的手说:“我把儿子交给你,把他培养成华南农业大学的学生,懂技术,会种地。”其实,张建民不知道,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正倡导一个计划:为广东培养一万名乡村科技致富能手,像他儿子这样的返乡创业大学生正是这个计划的首选培养对象。

陈振平:黄皮椒,亩产2万斤!

陈振平是潮农牛哥驿站的负责人。这个30出头的小伙子,是辣椒种植试验示范的具体实施者。由于长期在农田劳碌,陈振平晒得皮肤黝黑。他身上憋着一股劲:一定把辣椒做成樟溪的主导产业。

5

四年前,陈振平还是一名货车司机,却行进在寻求人生突破的路途上。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华南农业大学的一些教授,开启了殊有传奇色彩的创业之旅。在姜峰建议下,陈振平举家迁往福建诏安,用了近三年时间边实践边学习种植辣椒。有了专家教授们的指导,他很快学会了辣椒病虫害防治、肥料运用、健康种植,对辣椒产业的认知更加深入,而且结交了一批优秀的辣椒经销商。

6

陈振平创建了自己的企业。“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我的身后站着一批华南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在同行面前,他独有一种自信。几年的历练,让他已经成长为一名不折不扣的懂技术、会管理的“乡土专家”,指导着3000多亩辣椒的健康生产及采后销售。职业敏感性让他看到了辣椒产业的前景,更看好饶平这块宝地。

陈振平不断地将采集到病株样本发往华南农业大学。教授们提取病株的致病菌,部署拮抗试验,筛选优异菌株,然后开发出成品,发往诏安、饶平。经过试验,受制于根腐病、青枯病已久的辣椒产业瓶颈一一迎刃而解。这让陈振平为之大振,陡增一身力量。

捷报频传。黄皮椒,亩产2万斤;螺丝椒,亩产1.3万斤。数据表明,健康种植方式比传统种植大幅增产,品质明显改善,收获期延长了两个月!周边的村民轰动了,纷纷来看陈振平的辣椒。附近的村干部,也前来要求加入到辣椒种植行列,外地的大型种植户、经销商也前来洽谈合作。一个庞大的产业,迅速成型。

7

樟溪辣椒正旺,诏安已拔秧

目前,饶平县委县政府对樟溪辣椒产业高度重视,华南农业大学饶平辣椒产业技术创新与综合服务中心、5000立方预冷库、300亩试验示范园、大型育苗场等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

陈振平与他的团队正在践行着牛哥驿站的誓言:做牛人,干牛事,出牛品!(陈遐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