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乐融融牛哥驿站:华农力量,大地飞香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农业大学如何在乡村振兴中有所作为?华南农业大学的一个做法是建设“牛哥驿站”,助力乡村事业“补齐短板,引领发展”。牛哥驿站,又称华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服务站,刘雅红校长说,建设牛哥驿站的初衷:一是培养乡村创业者成为产业领军人,补乡村振兴的“人才短板”;二是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产业关键技术,补现代农业的“技术短板”;三是培育新兴农业产业,出产高品质产品,补区域经济发展的“产业短板”。

位于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的乐融融柠檬园牛哥驿站,正是华南农业大学“补齐短板,引领发展”思路下一个受益者。

1

华农力量,300吨!

4月28日,夜深雨骤。黄浩华驾车行进在乡间小路上,远处一片漆黑,唯有车灯打出的光柱照亮着前行的路。已是子夜一时,黄浩华还在回农场的路上。今天,他向客户运送了四车柠檬。

“老板,截止现在,累计100吨;明天出货10吨,正在分拣打包。”黄浩华刚停车,有个员工即向前汇报。分拣棚里,灯光如昼,十几名员工正紧张地忙碌着。这种情景,已持续了一月有余。工作虽累,但大家都心情愉悦。在新冠疫情的阴霾里,很多产业受到巨大影响,他们的产品却供不应求,这让大家对事业倍感珍惜。

2

100吨,是华南农业大学技术支持团队与黄浩华共同制定的年度首个目标。这个目标的达成,意味着这他们将轻取全年300吨的总目标。

2016年,在外打工7年了的黄浩华不再流浪,决定返乡创业。他选择的项目是种植香水柠檬。在离家不远的地方,他租下了60亩农田。此地块沙层较厚,不适宜水稻栽培,却是种柠檬的良田。“柠檬馨香清新,酸爽可口,是难得的饮料原料,而且有特殊的保健作用。冷饮店越多,市场需求就越大。”黄浩华对柠檬产业的未来充满憧憬。

3

黄浩华在选择新种植园

2年前,黄浩华的创业梦与现实展开了激烈碰撞。他遇到了前未所料的麻烦:树势长得壮,开花却很少;果型不匀称,优等果率低;问题一大堆,不知向谁问……

2019年春,黄浩华参加了华南农业大学举办的一场返乡创业培训班,让他的事业出现了重大转机。学校不仅为他组建了专门的技术团队,开展专业化服务,还帮他树立起更为宽阔的产业视野。黄浩华仿佛一夜之间陡增几款绝杀神器,武艺大长,从此一路高歌猛进。

科技赋能,优果率95%!

如何让果园尽快产生效益?围绕这个问题,专家组与黄浩华决定先从增产、提质、稳产三个环节入手,每个环节列出重点解决的事项,专家组制定方案,黄浩华负责具体实施。

围绕增产这一议题,专家组分工合作,测量了土壤理化性状,摸清养分结构。同时,测量了肥料养分,评估此前用肥存在的问题,建议尽量减少硫酸基、氯基钾肥。为此,重新制定了用肥方案。

“你的柠檬不开花,综合了多种原因,比如,树势过旺、侧枝过多、园区密闭、通风不足、营养失衡等都发挥了副作用。”姜峰向黄浩华详细分析了花芽分化的机理,给他传授了按柠檬生长的不同生物周期而采取的分步施肥法,以及水肥控制树势的窍门。这是黄浩华首次系统地了解柠檬用肥方法,他忽然有了顿悟的感觉。几个月后,黄浩华熟练掌握了催花技巧,做到了连续开花、连续产果,实现了高产稳产。

一直以来,牛哥驿站倡导乡村创业者要把“做牛人,干牛事,出牛品”作为信条。因此,就如何生产出高端优质柠檬,专家组与黄浩华制定了严格实施方案,还摸索出一套增添柠檬香味、增加果皮厚度的“秘笈”。此后,黄浩华的柠檬种植技术日臻成熟。他的柠檬果皮厚实、颜色浓绿、色泽光亮、大小均衡;切开后,内容充实、汁液饱满、芳香浓郁。尤为让黄浩华感到自豪的是,优等果从以前的不足50%一下提升并稳定在95%。仅此一项,就让产值翻了一倍!

4

乐融融柠檬园大量优等果上市

在江南市场上,黄浩华的柠檬成了收购商争相采购的标志产品。黄浩华魁梧帅气,皮肤黝黑,憨厚腼腆,由于原是交通专业毕业对农业一窍不通,曾被人戏称为“柠檬小白”。随着柠檬品质的提高,经销商们送他另一个雅号“柠檬皇子”。

黄浩华柠檬事业的发展,也引来同行、投资商的侧目。如今,在华南农业大学的指导下,黄浩华开始了省内柠檬园的大联合。同时,另一个300亩的新园区正在加紧建设,更多柠檬种植户加入到他的团队。黄浩华相信,大地飞香正当时。(陈遐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