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重磅!国务院批复烟台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撤蓬莱市、长岛县设蓬莱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6月22日,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消息,6月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对烟台市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立烟台市蓬莱区,以原蓬莱市、长岛县的行政区域为蓬莱区的行政区域,蓬莱区人民政府驻登州街道钟楼东路1号(原蓬莱市政府驻地)。

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行政区域界线变更,要按照有关规定在2021年5月31日前完成重新勘定,并将勘界成果报山东省民政厅。

公开资料显示,蓬莱市位于胶东半岛最北端,濒临黄、渤二海,素以“人间仙境”著称于世。辖区陆域面积100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0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4公里,人口41万,辖5个街道、6个镇和1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处省级经济开发区。

长岛,又称庙岛群岛,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位于胶东、辽东半岛之间,黄渤海交汇处,地处环渤海经济圈的连接带,东临韩国、日本。长岛由151个岛屿组成,其中有居民岛10个。辖8个乡(镇、街道)2个开发管理处,40个行政村(居委会)。2019年末全市(县、区)总人口41489人,其中城镇人口22262人。

此次区划调整前,烟台市辖4区、1县、7个县级市,分别是芝罘区、福山区、牟平区、莱山区、长岛县、龙口市、莱阳市、莱州市、蓬莱市、招远市、栖霞市、海阳市。设立蓬莱区后,烟台市区人口新增约45万。

编辑:王新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