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望江赛口镇:探索“三个一”扶贫资产管理模式 强化扶贫项目安全可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年来,安徽望江赛口镇在扶贫资产管理中坚持“三个一”模式,规范推进,上下结合,促进扶贫资金形成优质扶贫资产,有力推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该镇正探索一条扶贫项目安全可控、扶贫资产保值增值之路,将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管理和效益发挥,对财政资金的绩效、精准扶贫的成效、脱贫成果的长效意义重大且深远。

微信图片_88888

一图知全面 该镇采取分村建立扶贫资产分布图,对历年来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进行挂图公示,明确资产性质和管护责任人,标明资产位置,便于群众监督管理。将扶贫资产重点分为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两类,坚持“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明确到户项目形成的资产归项目受益户所有,由受益户负责经营,到村的扶贫资产,产权归属村集体。

一档晓全程 该镇采取镇村联动,逐个项目从动议谋划、招投标、组织实施、报账结算全过程梳理,建立档案,让每个项目的来龙去脉清清楚楚,经得起检验。建立了扶贫项目管理、扶贫资产管理、收益分配和资产处置4本台账,实行台账动态管理,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和扶贫资产入账情况,切实做到有账可查,防止资产流失。

一帐明职责 该镇全面加强对扶贫资产的管护,建立资产管护台账,明确扶贫资产必须有专人负责管护。经营性资产确定经营主体,并赋予经营权,签订经营协议或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明确经营性扶贫资产形成的收益归集体所有,大部分用于为贫困户开发公益性岗位,对贫困户中无劳动能力、残疾、大病等困难群体适当进行补助,剩余部分收益用于贫困村公益性事业建设,坚决避免简单发钱发物,一分了之的做法。通过强化管理、压实责任,镇村干部项目管理意识逐步增强,扶贫资产管理的效益逐步显现。(黄斌 曹秀鹏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