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望江高士镇:产业扶贫结硕果 乡村振兴展未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几年,大量扶贫资金投入到基层,农村基础设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安徽望江高士镇产业发展上一直以粮、油等传统农业为主,规模小、无特色,发展相对滞后,抗风险能力低,村级没有集体经济。该镇全面从村级集体产业入手,以点带面,大大促进集体经济提升和地方特色产业发展。2019年度该镇实现了16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精准扶贫之前的“0”元到平均35.24万元的飞越,共带动12260余人增收脱贫,取得显著成绩。

科学规划引领产业发展

2017年,该镇在县级统筹基础上,与安徽农业大学深度合作,结合全镇下辖7个贫困村量身定制《产业发展规划》,科学规划了镇域肉、蛋禽养殖,特色种植、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找对了路子,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区域产业优势组合与互补,通过规划引领,精准谋划产业项目。

精心培育脱贫致富带头人

该镇受传统观念影响,加之地方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乡贤能人绝大多数都外出就业经商,留守本地的都是“38、61、99”部队,发展人才溃乏,没有成功经验,村集体产业成了讳莫如深的话题。为了打破思维局限,引导镇村干部打破旧观念,适应新市场、发展新产业、开拓新局面,政府多措并举,引导镇村两级,对镇村干部提振产业发展信心、培育脱贫致富带头人。

先是学习培训,充分利用‘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契机,组织部分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创业能人,到池州学院系统学习产业发展知识,引导发展产业意识。再是组织实地参观,组织相关村干、能人,到产业发展较好的合肥、亳州、江浙、云南等地,现场感受产业发展形势,探访先进经验做法,做好市场调研。政府多次开展座谈交流会,在产业规划指导下,确定产业发展思路、布局和计划,确立镇村两级发展产业目标,培养一批本地创业致富能人。

“公司+基地+农户”模式 打造特色精品

2018年起,该镇充分考虑到实际情况,在安排扶贫项目时,侧重村集体产业发展方向和抱团取暖的理念,重点打造五大产业扶贫基地:广泛征求意见,发挥集体智慧,在谋划项目工作时,安排每个村根据本地实情,发挥农业土地资源优势、交通区位优势和人文资源优势,谋划了一批产业项目。再经镇村两级座谈会商,初步选定了“肉鸭养殖、葡萄种植、中药材种植、休闲旅游”和结合省国资委帮扶黄河村援建的“葡萄蔬菜产业园”5个产业项目;依托企业能人,降低市场风险,依托温氏畜牧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肉鸭养殖,村集体投资分散建设18座肉鸭养殖大棚,年均为村级集体增收36万元;依托地方产业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如依托省龙头企业“东江禽业”,发展蛋鸡养殖产业;依托地方能人,发展特色种植业,如中药材种植业。

1

强化资金整合,发展规模经济。形成地方特色经济,做大规模,该镇在依托企业能人前提下,集中精力打造以下四个产业扶贫基地。一是多村整合,投资500万元建成110亩高士镇葡萄产业园,座落于高士镇洗粉村,每年为村集体实现增收60-75万元;

2、上路查看分析问题

上路查看分析问题

二是优势互补,毛安村有土地、官庄村有实体,两村共投资200万元,建成高士镇毛安村产业扶贫(中药材)基地,每年为村集体实现增收14-20万元;

3、察看道路指挥中心

察看道路指挥中心

三是发挥区位优势,六个村共投资472万元,发展旅游扶贫产业,每年为村集体实现增收28.32万元;

4

四是整合黄河村帮扶资金500万元和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建成黄河村产业园,每年为村集体实现增收40余万元。

5

尝到产业发展甜头高士镇,通过摸索成功基础上,研究决定继续投入扶贫资金550万元,分别继续投入到葡萄种植基地(450万元)扩建75亩种植大棚、投入100万元继续拓展毛安中药村加工产业链。继续整合扶贫与乡村振兴产业资金,投资3200万元,新建全环控标准化肉鸭养殖小区、农产品深加工基地等项目,全面完善本地种植养殖上下游产业链条,促进地方产业结构提质增效,带动本地群众就业增收,每年为村集体增加200万以上经济收益。

这些年来,高士镇从产业发展入手,为脱贫攻坚事业夯实了产业基础,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为乡村振兴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聂慧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