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幼儿园成了烂尾楼,孩子只能挤在村委会上课!临沂市长:震惊,不能容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6月18日,山东省级问政平台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迎来问政临沂市。临沂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就人民群众关心、社会普遍关切的问题,来到直播现场,接受问政。

临沂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一项重要任务:织密基本服务网。其中包括:持续抓好“教育十大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所,中小学100所,这是临沂市校舍建设“双百工程”。

这项工程从2018年就开始实施了。在2018年临沂“双百工程”幼儿园建设计划名单中,有一所幼儿园叫莒南县十字路街道结庄社区幼儿园,按要求是2018年12月底完工。但这所幼儿园到现在还没有建成,孩子们只能挤在村委会腾出来的两间平房里上课。

根据临沂市2018年度“双百工程”幼儿园建设计划,结庄社区本来早就要建幼儿园,当时计划建设面积900平,投资135万元,新增学位180个,完成时限为2018年12月。可到了现场看到,计划中两层楼的幼儿园仅完成了框架搭建,工地堆满了建筑垃圾,钢筋也生了锈。当地村民称,“钢筋质量不合格,要是合格的话,不早就建起来了,第一层就不合格。建的本来是给学生的,给子孙后代造福的,结果对生命安全没保障。”

记者根据中标公示联系到了项目建设方山东富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当时公司急着赶工期出现了这一个问题,只有那一批钢筋不合格,不合格的地方再进行加固,加固之后就达到合格产品了。”

根据临沂市校舍建设“双百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政府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规划建设等问题,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那该怎么促进这个幼儿园的建设呢?记者首先找到了莒南县教体局基建科,工作人员回复称,他们主要是拿计划,做方案,具体建设住建局有监管部门,而教体局只是形式上监管。

随后记者又来到莒南县住建局,该局工程监督科科长称,他的职责就是发现问题下了书面停工上报了,这就是我的职责,幼儿园能不能建起来他也不清楚,这就牵扯到县里相关部门协调的事。

记者从莒南县财政局了解到,结庄社区幼儿园项目财政已经拨款20万元,其他款项要根据工程进度拨付,这座原定于2018年12月就要完成的幼儿园现在卡在哪里了呢?

一边是烂尾的幼儿园,一边是孩子们只能在村委会大院里上学。对此,临沂市市长孟庆斌在节目现场表示:“不能容忍!而且片中还说因为质量问题造成烂尾,这种情况是绝不允许的。”

节目现场连线莒南县县长侯占夫,他表示非常愧疚,幼儿园建设方、教体局、住建局、十字路街道都承担着一定的责任。从片子中看,履责不到位,监管方法简单,推进不得力的问题非常突出,表面上是这些问题,但根子是漠视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教训深刻,必须要全面整改。

侯占夫还表示,“我们会及时组织调查,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同时,加快工程进度,尽快完成幼儿园的建设,让孩子到安全的幼儿园上学生活。”

孟庆斌表示震惊,他认为,短片中发现的问题,性质比较恶劣,既有工程质量的问题,也有部门之间推诿扯皮,工作作风的问题。如果像片子当中所描述的那样,就涉及到了失职渎职行为。

编辑:王新景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