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望江赛口镇:干部以"党建"引领 脱贫“动力”不再愁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安徽望江县赛口镇津潭村位于赛口镇安九路以西,总面积6.69平方公里,共有耕地8334亩,水面900亩。全村共有村民小组33个,总户数915户3975人。2019年村集体年经济收入16 万元,农民人均收入 9600 元,村级主导产业为绿色稻米种植。

沿着村里的主干道向村部走去,一幅清爽整洁的美丽乡村图景映入眼帘。道路宽敞整洁,文化广场、卫生室设施等一应俱全,村民在田间辛勤忙作,笑声四起,村道边的新栽种的小树苗也在迎风生长,一派生机......如今的津潭村,村风村貌焕然一新。但在一年前,该村却是全镇有名的“拖后腿”村——集体经济上不去,村容村貌不整洁,群众怨声连连...

是什么让这个村子在短短一年间发生如此大的改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庄富不富,关键看干部。一句话,一个村要想发展,首先要有一支愿干事、能干事的领导班子,一个村要想脱贫,必须得有一个能作为、敢担当的为民书记。”新上任后的津潭村党总支书记徐小林是这么回答的。

2019年,徐小林作为镇专武干部,接受组织派遣,担任津潭村党总支书记。“新官上任三把火”。到村之后,徐小林立即带领村两委,在镇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缕清思路、重整旗鼓、立足村情,以党建促脱贫,以脱贫促发展,走出了一条“以工带农、工农结合”的发展新路子。

“干部干部,就要先干一步。”这是群众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顺口溜”。徐小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

自上任后,徐小林带领津潭村两委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团结带领全村广大群众以“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为主攻点,以“双基”建设为突破点,以“志智双扶”为着力点,艰苦奋斗,实干苦干,为提升群众脱贫攻坚满意度和认可度做出多项努力,并取得了累累硕果,为老百姓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动态管理,群众心气更顺畅。精准识别、退出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近年来,津潭村严格按照贫困人口识别退出程序,明确识别和退出标准,以人均纯收入为基本依据,综合考虑“两不愁、三保障”情况,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村民代表大会、公示公告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保程序规范,服众服气。从2014年至今,共计完成减贫任务197户594人,识别334户1066人,没有发生一起因识别退出不精准而导致群众不满意情况 。

改善“双基”,群众生产更便捷。截至目前,津潭村共计申报实施10个基础设施项目,投入资金近150.3万元,硬化水泥路面6.5公里,兴修水利设施6处,沟渠清淤2.5公里,电网改造12台区,建有文化广场1个乡村大舞台1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1个等。目前津潭村已实现水泥路面组组通,宽带网络全覆盖,电力基础设施改造全面完成,自来水户户通,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层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务实帮扶,群众生活更富裕。以徐小林为“车头”的村两委结合贫困对象实际情况,制订落实了“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计划,因户因人施策,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增收产业。以扶贫产业规划为引领,推广“四带一自”扶贫模式,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引导鼓励贫困户自身发展。自2014年以来,共计153户发展优质杂粮、家禽养殖等特色种养业,落实补贴资金 74.3 万元,产业覆盖率达82.7 %,农民人均纯收入也逐年增加。此外,村级光伏电站累计发放收益20.05万元,共计带动 62 户脱贫增收,村级小微公益性事业使用资金31万元。小额扶贫信贷方面,累计发放小额信贷 75户373万元,户贷户用23户 113万元,投资企业合作分红260万元。利用资产收益项目资金入股3家公司,带动户贫困户实现资产收益分红 15.6元。辅助性岗位方面,4年来开发完成 30 人,每人年人均收入3000元,带动30户脱贫。

“志智”双扶,群众精神更饱满。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整、清、拆、圈、评、建”六字工作法,加速推进“绿化、亮化”,不断提升居住环境,真正做到生态宜居。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通过扶贫夜校、乡村大讲堂等形式,以宣传精神文明新风尚为推手,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逐步实现“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巩固脱贫成果,形成自强自立、争先脱贫的精神风貌,实现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脱贫。

“没有徐书记,就没有如今的津潭村。”

“徐书记做事踏实,对我们都很是关心。”

......

只要提及村书记徐小林,村民们莫不是啧啧出声,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的。

“自从书记来到津潭村以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村里面貌焕然一新,村干部思想解放了,眼界开阔了,工作认真了。当干部就得有干部的样子,就要一心为民,徐书记是这样,我们村两委也要这样。”津潭村村干檀卫兵说。

“接下来,我将带领村两委继续发力,多方联动,为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完美收官。一是继续聚焦剩余贫困人口,加强就业帮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切实做好教育、医疗、社会救助等惠民政策的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顺利、稳定脱贫。二是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加快产业转型,提质增效,立足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减贫。三是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一抓双促”。严格执行党内各项制度,扎实开展各项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做到‘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四是通过加强文化服务,继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大力弘扬三孝文化等传统美德,全面移风易俗,构建文明乡风,实现文明脱贫。”津潭村书记党总支书记徐小林这样说。

......

如今的津潭村,旧貌换新颜。村民们笑容多了,精气神足了,干劲更大了。村书记徐小林,也将带着村两委和全体村民,朝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康庄大道上继续迈进。(陈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