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榆中县甘草店镇:土地“变身”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甘草店镇紧盯“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底线任务及“5+1”专项提升增质行动,强基补弱,通过土地“变身”助力乡村振兴。

“甘草店镇2020年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15000亩,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撂荒地复耕复垦相结合,不断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带动饲草玉米、马铃薯、肉牛养殖、设施果蔬等农业产业进一步发展,促进农业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甘草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房玲说。

据介绍,甘草店镇目前已经建成万亩饲草种植、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千亩无籽西瓜、千亩大棚蔬菜种植基地,正在对接建设年出栏16000头的生猪养殖项目,初步形成了集饲草种植、肉牛生猪养殖、有机肥加工、高效设施农业发展为一体的循环农业。

榆中县金土地农科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4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基础设施投资8700万元,以马铃薯、饲草玉米种植为主,2020年种植马铃薯、饲草玉米达2300多亩。正在玉米地里干活的工作人员李三军说,“搞了这么多年农业,最怕的就是地块小、不集中、路不通、水不到的问题,大的农业机械地里进不去,靠人工成本太高、效率太低;高标准农田有利于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产业化发展,我们公司计划在明年扩大种植规模,流转今年新修建的高标准农田3000亩用来马铃薯和饲草玉米种植。”

“我就是甘草店的人,给企业流转土地3亩多,每亩地一年租金是600元,有时间就在西瓜地里打工,一天能赚100元,这就是家门口的活,可以照顾到老人孩子。”一位大姐一边给定苗后的西瓜整枝绑蔓,一边笑着说。

据悉,甘草店镇千亩无籽西瓜种植基地位于甘草店镇东村,占地面积2200亩,总投资3650万元,建成大棚(拱棚)4200座,基地配套路网10公里、高效水网20公里,建成集水、路配套一体化的高标准千亩无籽西瓜种植园区。通过基地生产、土地流转、提供就业等方式带动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务工,增加就业岗位500多个,切实增加群众收入,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力军。

“由于交通不便、地块小、收益低,加之年轻人大多都去城里打工,前几年我们村撂荒的土地不少,今年我们村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1650亩,着重整治土地撂荒问题,将修通田间道路,方便机械化作业,目前已经与几家合作社达成了初步的土地流转协议。”甘草店镇东村党支部书记韦君福高兴的说。

甘草店镇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使得土地“小块并大块、多块变一块”,同步配套路网后,方便农业生产,促进机械化、规模化、规范化生产,降低种植成本,避免土地撂荒,有效提高农业种植的生产效率和效益,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魏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