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泰州市高港区胡庄镇:政府紧日子换取百姓好日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原有的镇中心幼儿园被一片碎石瓦砾取代,随着施工队伍的进场,这里不久将兴建起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幼儿园,建筑面积约504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650万元。“配套高大上,孩子们在这上学不比城里差!”站在项目规划公示牌前,泰州市高港区胡庄镇村民史记洋乐得合不拢嘴。

最近,胡庄镇民生重大项目建设动作频频,可谓是“四面开花”。以镇政府为中心,除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外,正东方向是中心小学改扩建项目,东南方向是卫生院升级改造项目,西南方向是污水处理厂改造及管网配套工程……这些项目总投资超8000万元,是这个苏中小镇今年“六保”“六稳”清单上的“大块头”。

在民生实事投入上如此“大手笔”,镇政府应该“不差钱”吧?办公大楼应该也挺气派的吧?眼前的场景让人大跌眼镜:一排排低矮、简陋的平房,最“上档次”的是最后一排一幢二层办公楼。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房子都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后来由于办公室不够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想办法”在平房上面加盖了一层。

“胡庄是‘黄桥老区’乡镇,与城区相比,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相对滞后。”胡庄镇党委书记王辉解释道,这两年镇里通过大力招引项目、发展总部经济和做强医疗器械产业,经济总量做上去了,首先考虑的是让老百姓享受到发展的实惠。“通过资金上争、区级投入、镇级自筹,我们推动实施了这些民生项目。”

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一头牵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冷暖。胡庄镇现有残疾人1174人,涉及肢体、智力、精神、视力等多重残疾。今年6月初,胡庄镇“残疾人之家”花费3.5万元从山东济南采购了4台豆芽机,为集中供养的残疾人提供了16个公益性岗位。4台豆芽机每天能产200斤绿色无公害的豆芽,镇农贸市场专门设立“爱心摊位”,部分豆芽由爱心企业帮助“消化”,这给残疾人每月带来一笔相对稳定的收益。

“确保残疾人脱贫解困,事关全面小康的成色。”胡庄镇镇长何强介绍,近年来,该镇围绕“党建+助残”推行“五全”服务机制,解决了农村残疾人特别是精神病人、多重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帮扶服务难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胡庄镇薛垛村村民桂纪兰一家是低保户,她本人患有乳腺癌,儿子重残瘫痪,媳妇身体也不好,孙子、孙女都在上学。孩子上学家里接送困难,需要乘坐校车,但校车费用增加了家里开支,懂事的孩子主动提出来不坐校车。今年4月份,王辉一行走访了解情况后为之动容,决定在政府财力可承受的范围内做好低收入家庭、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上学的“爱心托接”工作。

镇财政出钱、校车公司让利,15个特困家庭的孩子可以免费乘坐校车;当地卫生院成立9支服务团队,每月两次定期给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送药上门,解决他们行动不便购药困难的烦恼……随着一个个民生项目的投入实施,胡庄镇的“六保”“六稳”清单越来越长。

“疫情发生后,镇上既派驻厂员指导复工复产和日常防控,又引导我们提高产品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发力电商拓宽销售渠道。”泰州市乐太食品有限公司业负责人于海泉告诉记者,今年1-5月份,企业销售额实现“逆势上扬”,超过去年同期20%。

发展的“源头活水”不断,老百姓才能持续品味到甘甜。今年以来,胡庄镇一方面引导现有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快速摆脱疫情影响,一方面加快新引进项目投产达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该镇11家规上企业,目前产能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最近,该镇又成功洽谈两个亿元项目,双方即将签约。

“政府的支出可以减少,但事关群众福利的民生实事投入不能打折扣。”王辉坦言,政府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让老百姓好日子,哪怕是在破旧的楼房里面办公,也挺有面子!(邵釜明 杨鼎 徐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