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共话中非合作发展,在穗非洲籍人士谈“广交会情结”

18日,在133场广州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采访活动(在穗非洲籍人士座谈会)上,中非研究专家、非洲商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中非合作发展。

近期在云上举办的广交会是中非贸易的重要平台,折射出中非经贸往来的频繁和生机。在现场,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看来,60多年来,广交会架起了中非贸易的桥梁,中非贸易将进入”互联网+广交会“新时代。喀麦隆中国商会会长奥库马表示,“中非往来与日俱增,合作也会越来越好。”

1

谈中非贸易:

中非贸易将进入“互联网+广交会”新时代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迅速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质优价廉的产品源源不断地出口到非洲各国,满足了非洲国家不同层次的需求,尤其是普通百姓的基本生活需求。”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看来,广州有上千年的商贸历史,广交会早已闻名遐迩。每届广交会,都是盛况空前,非洲客商云集。60多年来,广交会架起了中非贸易的桥梁。

刘继森说:“有很多非洲客商常驻广州,广交会成了他们了解商贸信息的一个窗口。本届广交会因为受疫情影响改为线上举办,但并没有减弱非洲客商对广交会的热情。现代科技缩短了世界各国之间的距离,提高了做生意的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可以预见,云端交易会将成为发展趋势,广交会在云端可以变成永不落幕,不受时空阻隔。

他说:”疫情之后的中非贸易将促进新的业态的快速发展,比如跨境电子商务,非接触式贸易等。因此,可以预见,中非贸易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可以把它叫互联网+广交会。”

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新中国的第一批外贸国企,从1957年开始,每届都参加广交会,见证了新中国的外贸发展历程。广州轻出集团总经理朱璞真说:“从20世纪60年代起,我司已开始与非洲各国有贸易往来,七八十年代,我司出口到非洲的产品就达到每年1.5亿美元的规模。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司对非贸易进一步迅速发展,不但收获了累计将近50多亿美元的订单,建立了完整的销售网络,更收获了非洲几千万的中国粉丝,收获了许多客户的友情。”

埃塞航空(广州)销售总经理麦赫丽·阿瑟法提到,“埃航2003年开通了直飞广州的航线,将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与非洲紧密相连,我们参加并见证了很多广州的盛会,广交会是不得不提的。广交会的卖家参与、参展展品都有非常大的规模,也为中非贸易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聊“广交会情结”:

合作代代相传,云上广交会传递信心

广交会是中非贸易的重要平台,折射出中非经贸往来的频繁和生机。喀麦隆中国商会会长奥库马,在中国从事商业活动已有十余年。去年11月他到访非洲6个国家,发现有大量中国人在非洲从事营商活动,非洲也有很多商品是中国制造。“中非往来与日俱增,合作也是越来越好。”他认为当前疫情形势下,广交会在云端召开是一种非常好的选择,也非常方便,“广交会一定会取得巨大的成功。”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广交会承担了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时代重任,也为中非贸易搭建了重要平台。”非洲广东总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霍江涛说。

她表示,随着非洲经济的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有关各方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意愿的不断增强,广交会来自非洲的参展企业和采购商数量也不断增加。今年,由于受到疫情原因,第127届广交会在“云端”开幕,总商会通过自身资源优势再次联结了非洲20多家本土商协会与中小企业署,多次交流与沟通,积极推动“云采购”“云看货”。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带来巨大冲击,但是“云端”之上,展品琳琅满目,屏幕面前,人流熙熙攘攘。非常时期的非常广交会,传递信心、决心,展现活力、动力。非洲广东总商会将积极团结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商协会、企业家们,展现责任担当,守望相助携手并行。”霍江涛说。

多年参加广交会的广州轻出百货董事长杨洁贤说:“记得每逢广交会,我们的展位上来来往往的大部分是非洲客户。有些尼日利亚老客户每次在广交会上见面,都戏称我为‘Miss Arica’。”

“在和非洲客户做生意的过程中,我们和客户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从生意伙伴业发展成为好朋友。”她提到非洲客户的“广交会情结”:一位埃塞俄比亚客户50多年来依然坚持每届到会广交会,今年因为疫情不能来广交会,也与儿子坚持观看广交会的线上直播,期待把合作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杨洁贤说:“今年上半年,虽然经历了疫情的危机,但我们与非洲的业务往来依然保持平稳,我们和客户都相信,我们互相扶持、共同合作,必定能够战胜危机,把中非贸易继续长久发展下去。”

说中非友谊:

抗疫守望相助,中非友谊源远流长

座谈会上,马里中国总商会会长杜库瑞 ·阿卜杜拉说,“中非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贸易让世界各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我们必须携手,打造经济更加稳定、可靠的世界。非洲人早在2002年开始参加广交会,非洲客商参加广交会人数与日俱增,通过广交会和大量供应商建立了联系,贸易合作愈发重要,支撑着中非双方互利双赢,促使双边关系正常发展。”

“广交会的举办,也反映了中非友谊。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需要大家团结起来抗击疫情。在非洲暴发疫情后,中国给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许多非洲国家输送了大量医务人员和物资,对此非常感谢。”尼日利亚中国商会会长麦克妙斯说,中国在抗击疫情上做得很出色。

“中国和坦桑尼亚的友谊来之已久,中非的价值观有很多相同,都讲友谊和义气。”坦桑尼亚中国商会会长约翰说,目前中国也从坦桑尼亚进口腰果、芝麻、木薯、咖啡等农产品,贸易往来非常密切。疫情影响了中国,依赖中国产品的非洲也受到波及,“希望贸易能够恢复到原来的情况,也热烈欢迎中国在疫情后来非洲做生意、旅游,继续保持友好关系。”

朱璞真表示,公司现在正在制定规划,而“走进非洲”是一个重要子规划之一。疫情期间,非洲客户与公司人员互相帮助,互相关怀,“患难见真情,我们与客户的友情是多年来沉淀下来的,正如中国和非洲的友谊一样,是经得起考验的。相信中非的合作更加广泛,中非的友谊更加深厚。作为一个企业,我们与非洲兄弟朋友,追求合作共赢的利益,我们追求守护相望的友情。”(来源:南方+ 记者:郭苏莹 郑慧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