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疫”起捉“谣”:假的!假的!这些消息全是假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近日,北京市连续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核酸检测阳性者,一些关于疫情的谣言也随之而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部分谣言及事实真相(截至6月17日下午4时),供大家参考。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

支付宝和微信提供数据,圈定35万人实施病毒筛查。

真相:

支付宝:没有提供过所说的数据。疫情相关信息请以卫生防疫部门官方发布为准。

微信:未提供过相关数据,请大家认准卫生防疫部门官方信息发布渠道,勿信谣传谣。

谣言:

新发地几万人被运送到河北唐山隔离。

真相:

丰台区政府:6月14日起,新发地批发市场内近万名经营、采购和工作人员,经集中采集咽拭子后,乘坐大巴,分别转运至丰台、昌平、房山、通州、大兴及经济开发区集中观察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谣言:

从明天(6月18日)开始,北京的餐饮业全部停业,店里员工去做核酸检测,停业时间24-48小时。

真相:

吉野家、永和大王等餐饮企业:没有接到要求强制闭店的通知,部分门店闭店是因为员工都去做核酸检测,也就闭店半天左右。

谣言:

金融街链家地产经纪人已确诊新冠肺炎。

真相:

西城区政府:近日,网传我区“金融街链家地产经纪人已确诊新冠肺炎”。经与相关部门核实,以上为谣言,望广大网民不听、不信、不传。

谣言:

工体夜店和附近餐厅从业人员检测出新冠病毒,现在所有工体附近商户和人员全部强制进行核酸检测。

真相:

朝阳区融媒体中心:经与相关部门了解,截至目前(6月16日),三里屯街道辖区(含工人体育场)无确诊病例。

谣言:

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各省际班线暂缓开通,临时停运。

真相:

相关航空公司:目前北京两机场的客运航班没有暂停。

北京民航机场巴士有限公司:因受疫情因素的影响,原计划6月16日开通的首都机场唐山班线暂缓开通。目前运营的首都机场赤峰班线、廊坊班线已于6月16日临时停运;首都机场保定班线于6月17日临时停运。6月16日暂停大兴机场唐山班线运营;6月17日暂停大兴机场保定班线运营。(编者注:暂停的是机场巴士部分班次,并非航空公司航班。)

谣言:

新发地市场休市,北京各超市被搬空,北京要断粮了。

真相:

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多措并举保供稳价,蔬菜供应正在迅速增加。当前疫情主要集中在北京少数区域,各地农产品生产和运输未受到影响。北京蔬菜最大的供应地山东寿光仍在有序供应北京市场。

谣言:

五棵松华熙LIVE现确诊病例,警方、疾控人员封锁现场。

真相:

华熙LIVE:系配合相关部门进行集结防疫演练,有市民拍下视频传到网上后引发猜测,目前商区正常营业。

谣言:

北京地铁座椅全部卸掉,以减少人员接触面积。

真相:

北京地铁工作人员:座椅拆除系去年之事,当时是为缓解地铁早晚高峰客流量问题。与目前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无关。

谣言:

受北京地区疫情影响,部分快递公司停止向北京发货。

真相:

申通、顺丰等快递公司:部分区域因封闭管理受到影响,北京其他区域正常收寄。

谣言:

京藏高速等多条高速路封闭,北京封路基本等于封城。

真相:

北京日报:此新闻系2019年2月15日北京高速路路况的“旧闻”。交管部门表示,目前没有道路因疫情受到管控,未收到有进京道路封闭的消息。

谣言:

疫情非常时期,自来水处理过程中,在允许的范围内加大了氯气的注入。大家在用水时最少静置两小时以上再用。

真相: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各水厂出厂水余氯控制在0.4-0.9毫克/升之间,在国家标准规定的范围内。自来水中略带氯味属于正常现象,完全不影响健康,更无需“最少静置两小时以上再用 ”。

谣言:

三河市燕郊福成二期居民一家三口出现低烧,其中一人近期去过北京新发地。

真相:

河北三河市网信办:三河市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立即按照工作程序,将三人接转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疗排查。三河市疾控中心回应称,截至6月14日,三人体温正常,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谣言:

前往朝阳区欢乐谷游玩的房山区居民宋某核酸检测呈阳性。

真相: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网传前往朝阳区欢乐谷游玩的房山区居民宋某核酸检测呈阳性一事系谣言。

谣言:

北京灯市口稻香村确诊一位新冠肺炎患者。

真相:

北京稻香村:网传“灯市口稻香村确诊一个”为不实消息,北京稻香村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将依法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

谣言:

育民小学某家长是无症状感染者,并传染给了孩子。

真相:

育民小学:2020年6月11日唐某某确诊为新冠肺炎,其孩子系我校四年级学生。6月11日上午,对唐某某孩子进行核酸以及血清学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截至目前,孩子体温正常,身体无其他不适。

 

【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责编 | 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