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央企巨无霸科创板上市拟募资78亿,就能解决“卡脖子”问题吗?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郭志强

中芯国际引发A股追“芯”热潮后,又一“巨无霸”拟登录科创板的消息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6月15日,中国铁建分拆控股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建重工”)科创板IPO获受理。此次进军科创板,铁建重工计划融资77.87亿元,这一募资规模是继中芯国际的200亿元以及中国通号的105亿元之后的第三位。

央企打响分拆赴科创板上市第一枪

2019年12月13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

5天后,即2019年12月18日晚,中国铁建率先公告拟分拆铁建重工赴科创板上市。

这是央企抛出的首份实质性的分拆上市方案,被外界解读为“央企‘巨无霸’打响新规后分拆上市第一枪”。

对于分拆铁建重工上市,中国铁建表示,“公司分拆铁建重工上市,有助于推进其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大做强公司装备制造板块,进一步实现公司业务聚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专业化经营水平。”

6月15日,铁建重工科创板IPO获受理,标志着“巨无霸”中国铁建分拆上市迈出实质性一步。

招股书显示,铁建重工本次拟募资77.87亿元用于研发与应用项目、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三大方面,涉及多达15个项目。

中国铁建是“A+H”上市公司,本次发行前,中国铁建直接持有铁建重工99.5%的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土集团间接持有公司0.5%的股份,是公司的控股股东。股权穿透后,铁建重工的实际控制人是国务院国资委。

财务数据显示,铁建重工2017-2019年营收分别为66.51亿元、79.31亿元、72.82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1.37亿元、16.07亿元、15.30亿元。

广发证券研报称,“分拆完成后,铁建重工的发展与创新将进一步提速,其内在价值得以重新释放,其业绩的增长也将同步反映到中国铁建的整体业绩中。”

高端装备行业“领跑者”

铁建重工于2007年成立,是集隧道施工智能装备、高端轨道设备装备的研究、设计、制造、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大型央企。

铁建重工在全球大型定制化高端工程装备行业中拥有绝对的竞争力。

据悉,为做到无可替代且充分掌握市场定价权,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也一度对全员下达命令:铁建重工只做非标产品,而且只研制能填补国内外空白的产品,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科技水平必须处于国内行业前两名。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掘进机械分会的统计,以产量计算,2016年至2018年,铁建重工岩石隧道掘进机装备在中国内地市场份额保持第一,盾构机保持在前两位。

铁建重工是掘进机装备、轨道系统设备和特种专业装备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目前已主编或参编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团体标准达到42项,其中国家标准18项。

从研发上,公司投入较稳定。2017-2019年,铁建重工研发支出分别为4.07亿元、4.11亿元和4.6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12%、5.18%和6.43%。

据报道,铁建重工多项技术解决了国内装备“卡脖子”问题。刘飞香也宣称“要攻克大直径轴承、高性能刀具等‘卡脖子’关键零部件”。

但从创新角度来看,多位装备行业的技术人士告诉记者,铁建重工技术仅为集成创新,离行业界定的“卡脖子”技术问题还有距离。

6月17日,一位从事装备研发的技术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铁建重工依靠的只是一个集成创新技术,技术含量并不高。但他们在央企平台上,整合各方资源做大了产业。”

以凿岩台车为例,2015年8月,铁建重工与挪威AMV公司达成合作,高起点跨入全球凿岩设备产业。当年12月,铁建重工首台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在挪威顺利完成调试。

挪威AMV公司成立于1860年,专注于隧道矿山设备研究,是世界上第一家生产电脑隧道凿岩台车的企业,在世界全电脑凿岩台车市场中占据70%的份额。

“类似国内凿岩台车的研发突破就是靠引进国外技术,做得比较成功的技术集成创新。”上述装备研发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

6月17日,装备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装备行业,真正‘卡脖子’技术还是在诸如泵、阀、马达、液压元件等元器件方面,国产替代还需要时间。”

绕不过的“槛”:关联交易

关联交易是各方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央企分拆子公司上市绕不过的一个“槛”。

6月3日,铁建重工上市辅导机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在《上市辅导总结报告》指出了铁建重工在辅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包括铁建重工与控股股东中国铁建及旗下企业的关联交易、铁建重工的独立性、同业竞争、应收账款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铁建重工与控股股东及其控制的下属企业关联交易规模并不小。

根据招股书,2017-2019年,铁建重工向控股股东中国铁建及其控制的下属企业采购商品/接受服务金额分别为43470.82万元、68259.62万元和 36749.28万元,占报告期营业成本比重分别为9.85%、13.27%和 7.55%。

同时,铁建重工向中国铁建及其控制的下属企业出售商品/提供劳务及资产租赁收入金额分别为137936.44万元、200039.47万元和131901.77万元,占报告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 20.74%、25.22%和18.11%。

“在央企系统中,关联交易不可避免。不管是从付款还是竞标上,系统内承接订单肯定更有优势。央企内部规避这个事是需要智慧的。”上述装备行业资深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坦言。

“这是行业特征决定的,在国内施工领域,以钻爆法隧道施工装备销售为例,一个湿喷台车市场需求就肯定是在几大施工巨头系统内消化。”6月17日,一位钻爆法施工装备制造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鉴于铁建重工上市的考虑,公司肯定会重点解决关联交易这类问题,也会更倾向于承担系统外的一些业务,“但解决系统内的关联交易并不容易,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责编 | 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