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刘畅担任第一产品体验官 新乳业低温战略抢占市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6月16日,新乳业“凝新聚力 踏浪前行”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以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第二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选举第二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及《关于选举第二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的议案》,在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的同时,对收购宁夏夏进乳业、增发可转债等相关重大事项进行了表决,也回应了投资人和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

新希望股东大会

新希望股东大会

5月6日,新乳业首次发布关于收购夏进乳业的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根据草案,新乳业拟采用自有资金和并购贷款相结合的方式支付寰美乳业60%股权的交易对价10.27亿元。

对于收购夏进乳业的原因,新乳业方面称,“夏进乳业的入囊,可以为新乳业年内冲击百亿营收目标带来了有力助益。”

新乳业董事长席刚进一步表示,“希望通过并购夏进乳业形成‘西南+西北’整个西部乳业势能。”他也透露,西北低温市场规模小,也是借助夏进乳业布局西北低温奶市场的机遇。

过去一年来,新乳业充分发挥并购整合的能力,相继展开三大并购动作。2019年4月,新乳业宣布收购福州“澳牛”乳业相关资产55%的股权,同年7月认购现代牧业9.28%股权。2020年5月初宣布,拟以17.11亿元收购西北区域龙头乳企宁夏夏进乳业母公司寰美乳业100%的股权。

然而,自收购夏进乳业草案披露以来,围绕新乳业高负债下依然大举收购的合理性讨论不断。对此,席刚表示:“负债分两种,一是为加速企业发展,二是企业经营不善。而新乳业的负债是为了加速发展不断并购产生的。在这种情况下,负债稍微高一点,对企业风险是可控的。”

新希望董事刘畅也表示:“新希望集团发展的核心本质是财务健康。对于新乳业来说,要去判断它所处在的行业环境,进而判断如何发力,这其实是一种选择。”

为推进“鲜战略”落地,新乳业在奶源建设、科技创新、营销升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布局。报告期内,新乳业完成了现代牧业的投资和福州澳牛项目协议的签署,通过建设新牧场和投资现代牧业,适度布局上游奶源,保证自有奶源比例随着业务量增长维持在合理比例,满足企业发展的战略需求。

基于对“鲜战略”的深刻理解和不断完善,新乳业制定了“2946”重仓鲜奶的行动计划,坚持“鲜”“活”两个核心策略,聚焦连锁、订户等四个核心渠道,扩大产品的价值传递等九项营销支撑,依托美丽产品等六项保障措施,致力在品牌定位、消费者认知、产品结构上体现“鲜”特色,通过鲜品牌带动鲜奶的高速增长,进一步提升鲜奶的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新乳业不断强化其营销网络与渠道建设,保证“鲜战略”落地。2019年,公司打造了乳业“鲜活GO”会员价值管理平台,全面推动营销手段数字化,启动智慧冷链管理项目,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更精确的货物匹配、全过程的冷链管理智能化。面对新零售业态,新乳业成立了新零售创新部,与盒马鲜生、饿了么、海鲜达、拼多多、每日一淘等头部平台建立了深度合作。

在鲜主线的把控下,新乳业迎来了高质量收获。根据新乳业2019年年报,新乳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6.75亿元,同比增长14.14%; 实现净利润约2.44亿元,同比增长0.41%。其中,“液体乳”营业收入为54.1亿元,同比增长13.06%,营收占比为98.8%,为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刘畅参加本次股东大会也引起外界关注,作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的女儿,刘畅同时执掌集团旗下农牧和食品上市公司新希望。这次股东大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刘畅也为新乳业“代言”。席刚介绍,刘畅在战略和文化以及公司重大的决策上为团队提供支持之外,还给集团非同一般的价值。“她现在是我们第一产品体验官,我们很多产品她高度关注。另外在消费领域与乳品相关,不管紧密相关,还是相对相关的产品她全程都在关注。所有有好的市场的洞见,以及发现的一些很好的点或者创意点,都会第一时间给我们团队做沟通”。

刘畅也表示,自己经常为产品打call,"从产品改进的角度来讲,我自己会天天喝。"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