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王振华猥亵儿童被判5年!被捕近1年家族财富却暴增88%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上海报道

6月16日的上海,黄梅雨季,让人喘不上气来。

时隔11个月,新城控股原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王振华涉嫌猥亵儿童案在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一审开庭,依法不公开审理,庭审当日,共有2位律师出庭为王振华辩护。有媒体报道称,其中一位律师为王振华做无罪辩护。庭审分两天进行,整个庭审过程历时16小时。

6月17日,普陀区人民法院以猥亵儿童罪对被告人王振华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1

资料图

在此之前,6月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决定,撤销王振华“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收回奖章、证书等,停止其因获得该荣誉而享有的有关待遇,并追缴其所获奖金等物质奖励。

令人意外的是,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6月16日上述三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并未受到王振华涉嫌猥亵儿童案一审开庭影响。截至6月16日收盘,新城控股、新城发展、新城悦服务分别较上日上涨1.67%、1.76%、3.66%。而就在6月17日下午,在普陀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后,新城控股尾盘冲高大涨3.73%,后回落。

2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狱中王振华财富暴涨88%,仍绝对掌控新城系

在2019年7月这起黑天鹅事件发生之后,新城发展闪崩20%以上,关联A股新城控股(601155.SH)也直接跌停,“吃瓜群众”都以为新城27年积累的品牌要玩完。

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据最新的一组数据显示,被捕后的王振华财富依旧在不断上涨,王振华父子财富较“事发”前涨了88%。

2020年5月12日,王振华王晓松父子以491.2亿财富名列《2020新财富500富人榜》第41位。而在《2019年新财富500富人榜》中,王振华王晓松父子以260.4亿元财富居第66位。

此外,有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月至今,王振华先后4次增持新城发展股份。最近的一次是6月1日,王振华增持新城发展276万股,每股作价7.3907港元,总金额约为2039.83万港元。增持后,王振华最新持股数约为42.24亿股,最新持股比例从67.97%升至68.02%,仍然有绝对掌控权。

为何王振华在羁押期间仍然能够增持公司股份?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鞠秦仪律师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王振华因涉嫌犯罪被批准逮捕限制了人身自由,但其参与经济活动的权利并未被剥夺。在王振华被羁押期间,其授权的代表仍然可以按照其作出的指示或者履行职责基于自身的判断来代表王振华进行资本市场的操作,以帮助王振华获取相应的经济利益。

由此,尽管身陷囹圄,但王振华依旧在股权层面实际控制着新城控股、新城发展和新城悦服务(01755.HK)。

3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新城控股能否抹去王振华猥亵儿童案污点?

自王振华被捕后,其子王晓松“火线”接棒,临危接班,采取一系列措施消除王振华猥亵儿童案舆情的负面影响、重塑品牌形象、巩固现金流。

其中包括:对内,稳定军心,2019年9月新城控股出台了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拿出总股本1.21%的股权,激励百名核心骨干员工;对外,紧急降低公司负债,卖资产、少拿地。

数据显示,去年7月至9月,新城控股接连出售21个项目,回笼现金超百亿。除了在7月有12宗新增土地之外,8月和10月的新增土储均为0,9月也只拿下1宗土地。直到11月,拿地节奏才逐渐恢复。

今年1月中旬,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宣布,将新城发展、新城控股评级展望从“负面”调整至“稳定”。

今年3月,王晓松“交出”了接班后的第一份成绩单:2019年新城控股实现销售金额约2708.01亿元,同比增长22.48%;旗下吾悦广场租金及管理费收入增长至40.69亿元,同比大幅上涨92.3%。

根据年报信息,2019年新城控股新增土地储备共72幅,新增总建筑面积2508.47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仅2421元/平方米,其中商业综合体项目新增1443.75万平方米。截至2019年末,新城控股总土地储备达到1.24亿平方米,土储充裕。

据华西证券研报,今年5月新城控股在上海、天津、南通、昆山、常州、包头等地共获取10 个新项目,新增计容建筑面积 221.9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5%,环比增长 16.8%;拿地总价 91.9 亿元,同比下降25.1%,环比下降 38.6%;拿地总价占当月销售金额的 41.0%,较上年同期下降 8.6个百分点,较上月同期下降 41.9个百分点,拿地力度有所降低。

华西证券认为,从能级分布来看,该公司在新增土储中,一线、二线和三四线的面积占比分别为 4%、19%和 77%;从区域分布来看,公司新增土储在长三角、京津冀和中西部面积占比分别为54%、18%、28%,持续加码长三角。

今年5月19日举行的新城控股年度股东大会上,王晓松曾复盘新城的发展经历。他表示,成立27年的新城,第一个15年靠住宅增加销售和利润,第二个15年靠住宅和商业双轮驱动,未来的15年利润则来自于商业管理。

克而瑞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洪圣奇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分析,据新城控股母公司新城发展年报透露,新城已售未结转金额达3600亿,即使受到疫情影响,预计今年也将迎来交付的高峰。上半年营收和利润都将有比较好的增长, 全年营收更存在翻倍的可能性。

“目前资本市场对于新城比较谨慎的原因在于,针对原董事长王振华的不确定性因素,去年底又因为该事件错过了拿地的窗口,加上2017-2018年三四线城市拿地成本偏贵,对公司未来的毛利率和净利润都存在一定压力。”洪圣奇分析认为,新城未来为了维持毛利率的平稳,在项目去化率和销售增长上会做出一定的让步。“在新董事长王晓松上任后,新城更着重项目的利润体现,同时坚持双轮驱动中长期规划,把商业板块打造为投资、经营、消费、价值一体化的平台,相信公司未来会慢慢回到正轨。”

据洪圣奇称,目前境外市场,企业发债的信用额度没有放开,整体企业融资相对困难。新城拥有投资物业,每年的投资物业重估可以增厚公司的权益,对负债率有持续改善的作用, 相较同等规模的纯住宅开发商来说,融资也会更便宜。

记者注意到,猥亵案发生后,新城控股官网已经删除了王振华的所有内容。

王振华本人间接持股的多家企业目前已呈注销状态。天眼查数据显示,这其中包括江苏新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第一分公司等。王振华担任高管的多家企业也处于注销状态,但其仍担任江苏新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有地产业内人士撰文建议说:“猥亵儿童案件平息后,新城有没有可能破釜沉舟,彻底更换品牌?如当年方兴变身金茂,融创脱胎于顺驰,宋卫平蓝城二次创业等。与其带着一个有污点的故事负重前行,倒不如重新讲一个1987年总裁,带着千亿企业走出绝境的创业篇章。”

责编: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