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海原县税务局:用好“加减乘除”法让纳税服务更满意

为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办税效率和便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海原县税务局牢记为纳税人服务这一初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举措,不断探索便民办税新方法。

预审咨询专区,让办税加动力。“税务局的资料预审服务太贴心了,要不是他们的提醒我提前检测车辆,我还得办理退税。而且以后啊我们不用担心因资料不齐而白排队了。”近日,马先生到海原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车辆购置税业务时,直竖大拇指。

为避免部分纳税人对办税流程不清楚,时常因资料不齐而“白排队”“空等号”的情形。6月份开始,海原县税务局在服务厅设置资料预审岗配合导税员,在纳税人排队叫号前对办税资料先行“把脉”。辅导纳税人填写表格,帮助纳税人复印资料,结合容缺办理制度,提醒他们按业务事项的办理要求带齐相关资料。对需办理套餐内业务的纳税人实行一站式服务,税务机关一次性为纳税人办结多个涉税事项,避免纳税人多排队、多次跑,切实提高办税效率。

扫二维码支付,让缴税减时间。“税务局也可以手机扫码缴税了,真是个好消息,今天缴税用手机扫码就完成了支付,就像超市购物一样方便,省时、省事又省心,真方便。”王先生在海原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代开普通发票,成功使用微信扫码支付并开具完税证明。

为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海原县税务局根据上级安排,全面开放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方式,纳税人在完成申报或提交代开申请后,可自主选择任意第三方平台进行缴税。轻松解决纳税人缴税(费)难的问题,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获得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退税全流程电子化,让效率乘速度。为节省纳税人办理退税时间,方便纳税人退税申请。纳税人提交退税申请,到税务部门审批,直至税款退库入账,整个流程均可在网上完成。这打破了纳税人纸质资料申请退税的传统模式,彻底疏通了全面无纸化退税的“最后一公里”,退税工作实现了“短平快”。提高网络办税服务工作效率和质量,让更多的纳税人享受到办税的快捷和便利。

走进企业助力复产,除纳税人后顾之忧。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海原县税务局制定《发挥服务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大走访”活动工作方案》,实行税务人员“分包到户”的制度,送政策上门,针对宣传疫情期间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对企业进行“一对一”量体裁衣,解答涉税疑难,确保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搞调查研究,了解纳税人生产经营以及复工复产过程中涉及额困难,帮助解决各种运输难、资金短缺等困难;做问卷调查,重点在征求意见、了解需求方面,尤其是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纳税人对税收征管、税收执法、纳税服务的需求。为纳税人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破除后顾之忧。(王瑛 王彬 蒋佳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