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榆中县上花岔乡“四个加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

今年以来,榆中县上花岔乡针对中央及省委巡视、国家考核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按照“安排部署从紧、指导调度从严、责任压力扛牢”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举一反三、逐项整改、逐个销号、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整改工作,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加强业务培训,精准认领问题。乡党委、政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由全体班子成员共同梳理问题,结合实际认领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和台账,扣好问题整改工作的“第一粒扣子”。同时召开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业务培训会,对各村问题认领进行指导,要求认领问题切合实际,村级需召开支委会对认领问题逐项、逐条、逐字审核,确保精准认领问题。截至目前,共召开4次乡党委(扩大)会议、6次政府专题会议,共认领各类问题43条,研究制定2个整改方案、5个整改台账,组织业务培训7次。

加强工作指导,突出问题导向。对乡村两级各类问题台账,追根溯源查找问题本质,建章立制明确整改举措,严格落实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做到责任到人、限时整改。分管领导、扶贫专干每周对村级台账更新进行审核,重点把握认领问题整改的进度和质量,尤其在“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的整改方面,紧盯排查发现的住房安全、村组道路和自来水入户问题,做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落实整改措施,确保走访排查问题如期高质量全部整改到位。

加强统筹调度,深入问题整改。严格按照“不落一人、不漏一项、不错一处”的要求,形成“主要领导亲自盯、分管领导具体抓、支部书记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每周召开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调度推进会,各村书记每周汇报村级整改任务进度,对于整改中的重难点问题由乡党政班子成员共同商讨并给出解决方案,确保所有问题有效整改。同时认真做好整改工作中资料的整理、归档以及汇总工作,做到准确、规范、完善,确保有证可依、有迹可循、有档可查。目前,全乡已经完成问题整改42条,整改率达98%。

加强监督检查,推进成效落实。召开脱贫攻坚各类反馈问题整改集中约谈会,对全乡6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工作约谈,现场查找问题、反馈整改,倒逼责任落实。同时结合乡纪委每周对乡村两级干部进行督查,通过入户走访等形式校验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落实质量,对于发现认领问题不实、整改问题不到位、进村入户不及时、情况掌握不精准的进行通报并纳入季度考核,倒逼乡村干部认真履责,推动全乡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见效。(高雪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