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大山沟里年近七旬的“抠门儿”老头慷慨捐赠8200多万元

文| 王红茹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2月17日傍晚,一场特殊的启程仪式在唐山军分区举行,满载着价值120万元速食物资和唐山军民深情厚谊的8辆重型卡车紧急集结,千里驰援湖北战疫一线。

在得知一线官兵速食食品紧缺的48小时内,唐山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便筹集到了22300箱速食物资。资金不足,会长刘文福在第一时间捐出101万元。物资紧缺,刘文福和成员们不眠不休联系对接上千家生产厂商。大雪封路,68岁的刘文福毅然与车队驱车千里,将爱心物资及时送达石家庄,与军区车队会合,送达武汉。

这只是刘文福慈善事业的一个侧面。在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北部山区,刘文福是出了名的老头儿。作为迁西福珍全公司创始人,他是农民出身的创业者、知名企业家;但是在亲戚眼里,他着实是一个“抠门儿”老头儿。一身中山装的行头一穿就是几十年,全身上下的衣服加起来不足400元,掉在桌子上哪怕一粒米,他也要捡起来,塞进嘴里。

但是,面对慈善公益,刘文福又是出了名的慷慨大方。他开办企业30多年来,在敬老、拥军、济困、扶贫、助教上相继捐款捐物达8200多万元。虽已年近古稀,身患心脏、股骨头、帕金森等多种疾病,依然老当益壮,不畏困难,不怕苦累,坚定行走在慈善之路上。

他先后荣膺全国拥军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中华十大信用人物、河北省拥军模范、全国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获全国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今年又荣获河北省脱贫攻坚工作嘉奖。他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致富不忘国家,全心反哺社会的高尚情怀。

不忘初心,慷慨解囊设立全县拥军优属基金

面庞黝黑,衣着简朴,话语朴实、笑容憨厚……但凡见过刘文福的老人,很难从这个“土里土气”的小老头儿身上,读懂他的身价和满身光环。

上世纪90年代,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刘文福创办了迁西福珍全公司,也积攒了一些钱。刘文福致富思源,默默地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一定要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尤其要向拥军前辈们看齐,让拥军优属成为自己一生的责任和事业,这辈子一定当好拥军优属传人。

认识刘文福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对自己极其吝啬抠门的人,一年四季一身中山装从未变过,他克勤克俭,省吃俭用,精打细算,每天粗茶淡饭,习以为常。

有的亲戚时常抱怨,没有沾着过他的一点儿光,没有得到过他给予的任何实惠。但是,在扶贫济困、助教兴学、爱国拥军等公益和慈善事业方面,他却出手大方、一掷千金。在他心中,尤其始终牵挂着那些为建立新中国、为国防建设做出贡献的军人。

从1997年开始,刘文福每年都要给军烈属买年货送上门。2012年,他为全县406名新中国成立前的老退伍军人、老伤残军人和老军烈属等“三老”人员每家都送去了液晶电视。

2013年,他与县民政局、县慈善协会联系,定向为“三老”人员捐款捐物,并设立了100万元的慈善基金,用于解决军烈属的各种困难。

2015年春节前夕,企业几乎全部停产,刘文福硬是东拼西凑凑上了10万元,为全县400多位老烈属、老复员军人送去了大米、猪肉、水果和一桶十斤装的油。

多年来,他还坚持为建国前的老军人,每人每年送去1000元慰问金。有人劝他,你这到底为了啥,连自己吃饭都困难了,还要瘦驴拉犟屎,你不去,别人也说不出什么来。刘文福说,“过年了,看望看望他们,已经成为我多年的习惯了,不与这些革命老功臣说说话、唠唠嗑,我过不好年。”

图一:刘文福看望老退伍军人(唐山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供图)

刘文福看望老退伍军人(唐山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供图)

年近古稀的刘文福在孩童懂事之时,他在山上牧羊,就听退伍的残疾军人讲浴血奋战的战争往事,和军人结下了很深的情缘,自发自愿地为村里的军烈属挑水担柴帮工。从小至今,拥军拥属已经融入他的骨血里。他深深地热爱人民军队,热爱人民子弟兵。多年来,他走到哪里,就把拥军拥属和慈善做到哪里,坚持不断行善事,做好事,无论手中钱多钱少,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初心不改,始终如一。

当国家有难时,他义无反顾,挺身而出

刘文福经常说:“身价不等于价值,价值比身价更重要,我虽然年近7旬,但我觉得,能够为乡亲们做点事情,为乡亲们服好务,为乡村振兴做点贡献,是我最大的快乐,这比去旅游度假,去贪图个人享受更有意义。”

他的理念是:多行善事、助人为乐是一种幸福,为党和国家、为社会多做贡献最有意义。

当国家有难时,他多次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汶川地震,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50万元,向中央组织部交纳特殊党费20万元。玉树地震,他第一时间向地震灾区捐款10万元。

此前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他又率先通过县市红十字会、迁西县慈善协会为抗疫一线的官兵和志愿者捐款捐物达628.3万元,向中央组织部交纳党费21.7万元,累计650万元。

图二:刘文福募集抗疫物资驰援湖北(唐山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供图)

刘文福募集抗疫物资驰援湖北(唐山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供图)

他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孜孜追求和无私奉献,被乡亲们称之为“山沟里的慈善家”,也被人们赞誉为大山深处的“红色旗手”。

铁人刘文福

刘文福祖祖辈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老实本分的农民,解放前,祖辈们流离失所,四处逃荒;解放后,他们全家才在铁门关村安稳下来。但由于家里兄弟姐妹多,劳力少,粮食不够吃,经常青黄不接。

刘文福是家里的长男,从小时候,就自觉承担了养家糊口的担子。在他17岁那年的冬天,他一边在生产队里挣工分,一边抓着早晚的空儿,到大山里砍了100多担柴禾。当时村里一个上了岁数的邻居见此,大发感慨:这孩子简直就是一个刘铁人!

刘文福非常崇拜铁人王进喜。尤其是王进喜那种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拼搏进取精神,一直激励着他在人生的道路上攻坚克难,勇往直前。

铁门关村位于河北省迁西县北部的滦阳镇境内,曾经是出了名的“落后村”,当上级党委让他担起铁门关村党支部书记一职,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担当,他说,“村子里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党组织的安排!不改变铁门关村落后面貌,不让乡亲们过上更好日子我心有不甘!”

他说到做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之后,他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天气好坏,起早贪晚,不怕苦累,奔波忙碌在生态环境深度治理、生态庭院创建、生态农业发展、文化阵地建设、乡村振兴的现场;他把能够挣钱的企业交给别人去经营,甘心情愿把村里的发展和乡亲们的事情放在心上,全身心地投入到村里的工作上,奉献自己的力量,用他的真诚和苦干实干精神,给铁门关村带来了一个个惊人的变化,让乡亲们看到了希望。

图三:刘文福担任铁门关村党支部书记的乡村一景(铁门关村村委会供图)

刘文福担任铁门关村党支部书记的乡村一景(铁门关村村委会供图)

迁西县委书记李建忠说,迁西县如果有10名、20名刘文福这样的共产党员,这样的强村富民带头人,迁西县的发展会发生更大的变化。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