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小面膜大改变,黑科技赋能国货美妆有啥新玩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受疫情发生影响,很多人的消费观发生巨大改变。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更加理智和客观。这一背景下,今年618大战,商家并驱争先,竞争异常激励。纵观近期,国内美妆行业成为疫情之下冲出的一匹“黑马”,率先交出亮眼成绩单。

实际上,国货美妆品牌在去年618时,成绩就很亮眼。据天猫统计,589个国货美妆品牌成交同比增长100%以上,183个国货美妆品牌增速突破了1000%。

11

新锐国货正在成为我国美妆领域新的增长势力,它们擅用社交媒体进行针对性极高的营销,进行单品竞技,在网红一系列推荐试用后,种草并买单。收割了大波自来水粉丝安利和打call。国货销售额反超国际大牌的情况,在各大电商平台销售榜上时有发生,同时,还在线下打造网红打卡点。

6月9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发布了《2019-2020年中国时尚零售企业百强榜》,其中有10家护肤美妆类企业上榜。为了争取更大市场份额,日渐崛起的国货品牌更是站上风口,玩起跨界直播,吸引互联网时代的新生消费主力军。

22

6月12日,发生在B站的一场直播,值得关注。原国防大学教授、退役海军少将张召忠(人称局座),借粉丝到400万的时机,开启今年的首场直播,直播人气高达140万,评论互动热烈,网友甚至留言呼吁“服务器要撑住”。

值得注意的时,此次直播的合作方正是一家国货美妆品牌——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自然堂。

黑科技赋能美妆,产业迎智能化革新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化妆品行业也在不断进行智能化革新。从人工智能到3D打印等,前沿技术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到化妆品的设计与生产当中。黑科技正在不断驱动零售的革新,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品牌打开全新的销售方式。

33

“一般我都给大家分享科普和国际形势,大家以为我搞国际关系的,其实我是搞科研的”,在12日的直播中,张召忠“强行安利”了一把自己的专业。据张召忠介绍,经过自己系统研究,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新材料技术,其中非常厉害的就是石墨烯。

“石墨烯的研究还处在初级阶段,目前刚开始尝试应用研究。众所周知,石墨烯被应用在手机、电视机等,但其本身却鲜有人了解”,张召忠说。石墨烯是二维材料,高度为一张A4纸高度的百万分之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说它只有宽度没有高度。未来,石墨烯芯片产业化和智能手机触摸曲屏将是重要应用方向。

另外,石墨烯还具有良好的导电性。“现在的良导体有金银铜铁锡,实验证明,石墨烯的密度比铜高1万倍,导电更精确”,张召忠详述。

随后,张召忠分享了一款用石墨烯技术制作而成的面膜,它正是近日火爆各大社交媒体的网红产品,带有微电流导入功能且能发光的“小灯泡面膜”。在直播间里,当主播把灯泡放在面膜布上,可成功点亮,让网友大呼神奇。 

44

“放心,虽然导电,但不是220V的电压,不会电到你的”,张召忠在直播间详述石墨烯膜布的作用。那么,微电流作用在皮肤上会产生什么效果?

“小灯泡面膜”可以通过诱发肌肉层衰老细胞进入去极化状态,促使细胞电场重新排布以恢复其活性和功能;激活肌肉Golgi点的记忆,收缩松弛老化的脸部肌肉以恢复其原有的弹性和功能。

“小灯泡面膜”的另外一种成分是更加神秘的富勒烯。2010年科学家们通过史匹哲太空望远镜发现在外太空中也存在富勒烯,“也许外太空的富勒烯为地球提供了生命的种子”,它还曾荣获诺贝尔奖荣誉。

富勒烯以其优秀的抗氧化功效,成为近年来备受瞩目的美容成分。据中科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李慧博士介绍,试验数据充分验证了富勒烯抗氧化性能的持久性,与VC相比,其抗氧化持久性不止几百倍。

据了解,“小灯泡面膜”正是来自自然堂,其母公司伽蓝集团在产品科技方面还拥有多个黑科技秘籍,像“3D皮肤打印”、“外太空护肤科研”和“表观遗传学应用”等多项顶尖科技。

巴掌大的面膜改变背后,反映美妆消费趋势大变化

无论是跨界直播的营销手段,还是运用诺贝尔奖技术开发新品,巴掌大面膜的改变,背后反映出美妆消费趋势的大变化。

今年来,全球美妆市场竞争加速,国货美妆奋力崛起,早已摆脱廉价低端和替代品的刻板印象。本土巨头们积极探索产品创新,高品质成为各大品牌争夺的蛋糕。

在自然堂2020年会上,集团宣布“科技伽蓝”战略规划,向高科技型美妆企业跨越,董事长郑春颖表示:“树立世界顶尖科技与东方美学艺术完美结合的企业形象,在研发、制造、零售、客服、运营、形象各方面全面科技化。”

根据相关行业统计显示,面膜品类在中国未来数年内产值有望达到千亿级别,主要品牌纷纷加快对面膜市场的投入与研发。化妆品细分品类较多,大体上可分为护肤和彩妆两大部分,对于消费者来说,疫情期间对应的刚性、弹性各有不同,护肤类产品需求相对彩妆呈现更强刚性。

此次自然堂推出的“小灯泡面膜”与其一贯以来对年轻群体消费需求的深入把握有密切关系。出生在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在选购护肤品时更理性、更专业、更关注功效,带动了“成分党”产品爆发。

国货越来越受追捧,与新消费的崛起是密不可分的。

55

66

业内人士表示,“当消费者,特别是‘成分党’对产品的成分比较理解时,就会明白产品的效果,即成分等于功效,功效等于产品能够为我带来的价值。”

据CBN Data消费大数据显示,90后是线上美妆消费的主力人群,消费贡献超越了80后,人均消费以双位数快速提升,高端“贵妇品牌”开始成为新消费人群的宠儿,就面膜产品而言,他们更注重产品的质量和功效。

除了受众选择标准的改变,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增加。据Euromonitor显示,2018年我国面膜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30亿元。结合近年来我国面膜行业整体发展情况,前瞻预测到2024年我国面膜行业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4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9.7%。

据了解,随着消费者对化妆品了解的加深,对化妆品的消费需求越来越趋向于追求功效性与科技感;另一方面,从国产品牌的崛起的历程看,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始终是争夺高端美妆市场的核心,深厚的研发实力,是保证产品迭代速度、满足细分市场用户需求的重大砝码。

国货美妆只是国货崛起的一个缩影,背后更是文化自信的促进,通过性价比更高的商品、更本土化的服务引导和满足了新兴和不同层次市场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康和自我价值体现的追求。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