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中卫市税务局:以“四高”发挥职能作用 助力“六稳”“六保”

今年以来,中卫市税务局聚焦“六稳”“六保” ,创新举措、主动作为,用实招高招、真心真情让企业行得稳、走得远,全力支持地方社会经济加速度发展。

高质量组织税费收入

严格贯彻落实全区税务系统第一季度收入分析会议精神和中卫市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精神,以注重责任落实、注重预算管理、注重质量管理、注重税源管控、注重税种管理、注重行业管理“六个注重”抓收入、促收入、增收入、保收入。

紧盯组织收入进度,密切关注全市宏观经济运行动态,实时跟踪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情况,提高收入预测准确率。做好税收常规分析和专题分析,找准组织收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弱项,按月制定有效措施,确保应收尽收。深入基层开展组织收入工作调研,加大与财政、发改等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提高组织收入质效。做好纳税申报延长和延期纳税工作,开展欠税数据专项清洗工作,累计清理欠税3619万元。开辟个税绿色办税通道,确保个税汇算平稳运行,个人所得税入库8147万元,同比增长44.3%。加强财产行为税管理,财产行为税入库32021万元,占总税收收入的25.6%。开展矿产资源税税源清查工作,矿产资源税入库586万元,同比增长14.0%。精准命中风险纳税人,纳税评估查补税款入库211万元。扎实做好打击出口骗税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工作,稽查查补入库税款2847万元,同比增长12.2%。切实维护国家税收安全,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财力支持,确保基层运转和民生保障不断档。1至5月,全市税务系统共组织各项收入22.56亿元。

高站位落实减税降费

围绕总局党委提出的“四力”要求,切实担起“抗疫情、保大局、促发展”的政治责任,积极主动向地方党政部门汇报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力帮助企业纾困减负渡过难关。

全面排查全市享受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企业名单及减免缓缴金额,经排查,全市共有定点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机构3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18户、交通运输企业企业4户、公交企业4 户、快递收派服务纳税人6 户、生活服务业纳税人81户,减按1%征收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978户,现已累计为此类纳税人直接减免增值税466.31万元。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全面推行“不见面”退税,退税到账速度和出口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1至5月份,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732万元。做好个人所得税退税工作,成立4个退税审核小组,及时解决退税问题,按日通报退税审核进度。截至5月底,全市共受理退税26313条,退税636.76万元。开展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纠正偏差。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87亿元,其中,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54亿元,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1.33亿元。

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

主动做好“放管服”改革四则运算,优化服务质效,在服务大局上追求一流目标,在服务纳税人上追求一流满意度,让税收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发展的“起跳板”。

全面落实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措施和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五年行动方案,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4类24项76条服务措施。全面做好2020年度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工作,从12个方面36项工作着手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市县两级税务局主要领导不定期深入到缴税费人中进行调研,经常性到办税服务厅把脉问诊,倾听意见建议,提出解决办法。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协调,加快沙坡头区税务局和海原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整体进驻县(区)政务服务中心的进度。建设沙坡头区税务局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一次性告知等各项制度。进一步简化办税流程,深化“一网、一门、一窗、一人、一次”改革。大力推行“不见面、马上办”办理涉税事项,坚持每天及时掌握限时办结事项的处理结果,确保限时办结事项“零超时”。推行办税缴费“大预审”服务模式,纳税人缴费人在进厅取号排队前,安排专人对相关资料进行预审核,资料齐全的现场予以办理,对资料携带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所需资料并提醒注意事项,彻底解决纳税人“多次跑”的问题。全市四个县(区)税务局同步实现手机扫码缴税缴税,有效满足了纳税人的多元化缴税需求。积极发挥“银税互动”作用,截至目前,共为164户企业发放免抵押信用贷款7455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高效能支持脱贫攻坚

认真落实中卫市委市政府扶贫工作部署和要求,2月份,中宁县税务局对原帮扶结对进行了调整,对90名结对帮扶干部每人新增了一户建档立卡户。继续开展脱贫攻坚驻村蹲点工作,成立驻村工作排查小组,对杞海村、宁原村180户建档立卡户和173户非建档立卡户进行一对一定点帮扶、拉网式入户排查,对照“四查四补”排查发现问题77条,正逐条整改落实。海原县税务局进一步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深入细致做好帮扶责任工作落实,利用下班、周末时间,扎实开展实地走访、走村入户工作。为马套村统筹疫情防控物资,慰问建档立卡户特困家庭4户,积极筹措资金给予3户危房改造特困家庭2万元的建材物资扶持。51名干部承接了分布在海城镇高台村、王井村、武塬村、水洼村4个行政村的271户扶贫户。截至2020年6月,马套村建档立卡户由原来的56户238人减少到20户101人,实现脱贫36户137人。

中卫市税务局主要领导要求坚持不懈抓好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继续投身定点帮扶村,根据当地发展现状,为贫困户出谋划策、建言献策,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精准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税务力量。(田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