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木兰县17家省城屯戚的扶志情缘情满山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新民镇新华村,由一支扶贫工作队带来的17家省城屯戚扶志的故事被传为佳话,而当你走进这一段段故事,你会被莫名的感动着。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进入了倒计时,对于新华村贫困户徐忠良来说,心里有点小紧张,因为就读于木兰县高级中学高三的女儿徐英姿是他全部的希望,就盼着女儿能考上理想的大学。他说,孩子的学习成绩在哈尔滨市卫健委闫可及的帮助下,提高100多分。为了提升孩子的弱科成绩,在寒假期间,闫处长把孩子接到哈市的家里,找高校的高材生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孩子不仅学习成绩上来了,心气也足了,做为家长,看在眼里,喜在心上。闫可及不仅在学习上给予徐英姿帮助,在生活中更是把她当女儿看待,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徐爸爸指着放在桌上的学习资料说:“这些都是闫处长邮来的,吃的用的更不用说了,这次邮的还没用完,下次的又寄来了。闫处长给予我们这个贫困家庭的帮助,我们这心里是无限的感激。”

自2017年哈尔滨市卫健委入驻木兰县新民镇新华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把扶志当做头等大事来抓。队长蒋胜说,孩子是新华村的未来和希望,在走访中,工作队了解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全村17名孩子的兴趣、爱好、入学情况,并建立档案,同时工作队与市卫健委汇报,组织开展卫生系统党员干部帮扶助学对接活动。2018年5月31日对接以来,帮扶人不仅在经济上给予孩子一定的资助,同时在思想、学习等方面给予关心和帮助,引导他们正确看待贫困,自强自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同时,工作队为孩子们辅导功课、讲解《弟子规》等国学经典,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从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守则规范,使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健康地成长成才。

13岁的李翔鹏就读于新民镇小学六年级,父母离异,父亲在外打零工,他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市卫健委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团委负责人叶宏红,市急救中心党办负责人姜硕是他的帮扶人。叶宏红和姜硕多次来到新华村实地查看翔鹏学习、生活环境。她们发现李翔鹏的语文、英语存在短板,爷爷、奶奶又无法辅导功课,同时孩子缺少关爱,缺乏孝敬长辈、兄弟友爱等基本道德教育,普遍存在赡养、抚养义务缺失。 叶宏红、姜硕、刘宝圣等人为孩子购买学习和生活用品,关心孩子温饱,同时叶宏红、姜硕邀请翔鹏搭乘蒋胜队长的车来到哈尔滨,和她们的孩子同吃同住,到科技馆、游乐园、中央大街、博物馆等处游玩,让孩子感受到亲情般的温暖。为更好的帮助翔鹏提高英语读写能力,建立微信群,在群里每天打卡检查孩子作业,询问孩子生活困难,在线解决孩子学习中的问题。英语读音不准确,一遍遍纠正发音,最后听到标准的发音,还会对孩子表扬并给予鼓励。每到期中和期末考试,都能在微信群中看到翔鹏成绩进步的消息。

李翔鹏的奶奶焦秀兰说:“这样的帮扶,一坚持就两年多了,从不间断。现在孩子养成了放学就写作业的良好习惯,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语文、英语进步很快,更重要的是孩子听话了,懂礼貌了,能主动帮助老人做家务了。叶宏红和姜硕不仅让孩子得到家人般的关怀,她们把我们一家人都当亲人般照顾,我们很感动,我们都不知道咋感谢她们才好啊!”

扶贫带着真感情,润物于无声。扶贫扶志,志在脱贫。 市卫健委一支扶贫工作队带给贫困村的17家省城“屯戚”的帮扶情缘,用心用情,情满山村!(王雪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