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十八大以来,湖南已有8位原市委书记落马

2020年,湖南省纪检部门“打虎”忙。落马的官员中,有几位之前都曾经在湖南省内不同城市甚至同一城市担任过市委书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湖南长沙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1期)

2020年,湖南省纪检部门“打虎”忙。落马的官员中,有几位之前都曾经在湖南省内不同城市甚至同一城市担任过市委书记。

6月10日,湖南纪委官网三湘风纪网发布消息,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李荐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李荐国2019年12月刚调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在此之前,他主政湖南省娄底市:2015年3月至2016年3月,任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2016年3月至2017年1月,任娄底市委书记;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任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李荐国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被查处的第8位原市委书记,在他之前被查处的有湖南省委原常委、衡阳市原市委书记张文雄,衡阳市原市委书记李亿龙、衡阳市原市委书记童名谦、湘潭市原市委书记陈三新、益阳市原市委书记马勇、岳阳市原市委书记刘和生、娄底市原市委书记龚武生。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李荐国落马,其直系亲属也有人同时被查。

有熟悉李荐国的媒体人士称,李荐国平时为人谨慎低调,理论功底颇为深厚,曾陪同记者写稿至深夜两点多。

据娄底当地媒体报道,在2019年9月18日娄底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李荐国表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先要头脑清醒,准确定位,搞清楚“我是谁”。这个问题如果不搞清楚,“初心”就会被淡忘,“使命”就会很茫然。

李荐国是今年被查处的第二位娄底市原市委书记,上一位被查的是李荐国的前任龚武生。今年5月9日,三湘风纪网公布,娄底市原市委书记龚武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其任娄底市委书记的时间为2011年12月至2016年3月。

除了这两位,湖南今年被打的“老虎”还有岳阳市原市委书记刘和生。据三湘风纪网,今年4月,时任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刘和生接受调查。2015年5月至2019年12月,刘和生历任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多名岳阳当地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刘和生出事与其插手总投资金额8亿元的岳阳市中医院住院大楼有关。

岳阳人熟知的另一件事,是刘和生任岳阳市市长期间,曾一度计划将岳阳楼卖给云南城投,闹得沸沸扬扬。此外,刘和生曾长期任职娄底,2006年至2013年先后担任娄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有消息人士透露,除了这3名原市委书记,湖南还有另一名原市委书记接受调查的消息可能于近期公布。但这一消息尚未得到权威证实。


2020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