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破冰行动》原型地陆丰又一市委书记落马

8年,3名市委书记、3名公安局长落马,陆丰已成“反腐重灾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贺诗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1期)

6月9日,据广东省纪委监委消息:广东省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邬郁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邬郁敏之前,作为汕尾市代管的县级市,陆丰已有两任市委书记先后被查:分别是2006至2011年间担任该职的陈增新以及2011至2013年间担任该职的杨来发。

2012年8月,时任汕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增新被查。2014年12月,陈增新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曾向陈增新“买官”的陆丰市财政局原局长张育浩因受贿罪、行贿罪也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2014年5月,时任中山市地税局局长杨来发被查。公开资料显示,在接任陆丰市委书记前,杨来发曾与陈增新“搭班子”,于2009至2011年间担任陆丰市市长一职。

在杨来发被查的同时,时任汕尾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陈宇铿(曾任陆丰市公安局局长),时任汕尾市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陈俊鹏(曾任陆丰市公安局局长)等多名曾在陆丰任职的官员落马。

2018年8月,时任汕尾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海陆被查,他成为第三位落马的陆丰市公安局前局长。

8年,3名市委书记、3名公安局长落马,陆丰已成“反腐重灾区”。

102 图片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图片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村民举报:市委书记纵容其亲戚的违规项目

“天上雷公,地上海陆丰。”这是在海陆丰地区(指汕尾市海丰县和陆丰市)流传甚广的一句民谚。

受历史文化影响,海陆丰地区民风彪悍、宗族意识强烈,央视2014年的一则禁毒报道曾指出,该地地方保护伞现象突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因此受到较大影响。

广东省纪委监委尚未公布邬郁敏涉嫌违纪违法详情,但已有当地民众向《中国经济周刊》举报,其纵容亲属违法开办垃圾焚烧制砖厂,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

李峰系陆丰市南塘镇长山村村民,据他透露,2019年8月,一家来自广东揭阳的企业突然在顶前寮村(隶属长山村的自然村)的一块已废弃的烧砖厂土地上动工平土、建造围墙,准备重建制砖厂。

“因为违法占用耕地,这里的制砖厂在六七年前被政府强制拆除。现在突然又开始建厂,村民都感到很困惑。”李峰说,后来经过了解,村民得知这里将建造的是垃圾焚烧炉渣制砖厂,厂房建成后,将通过垃圾焚烧后的炉渣及石硝、石粉、水泥等制砖。

“这里紧挨顶前寮村,据村民最近的住家只有10米。同时,下前寮村(同为隶属于长山村的自然村)位于厂房的下风下水,距离也不到200米”,李峰说,若制砖厂建设完成,受影响最严重的就是这两个村庄。

对于村民的举报和质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汕尾市生态环境局陆丰分局,分局安排该局执法大队队长谢振浩对《中国经济周刊》作了回应,“接到村民投诉后,我们查看了该制砖厂选址、建厂的相关手续文件,手续合法。随后我们通过专家了解到,制砖厂将采取高温焚烧的技术,对垃圾进行处理,该技术安全可靠,对环境并无影响,村民大可不必担忧。”

2016年10月,住建部等多部门下发《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指出“焚烧设施选址应重点考虑对周边居民影响”“焚烧设施核心区距周边不小于300米”。

眼见制砖厂重建,两村村民担心自己的生活和耕种环境被破坏,2019年11月起,村民多次向陆丰市和南塘镇政府反映情况。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陆丰分局回复说,该制砖厂环保评测已达标,待建成后再监测其环保情况”,李峰说,村民多次上访,陆丰市相关部门均表示该厂建厂手续合法,“几年前制砖厂因为占用耕地被强拆,现在建在同样位置,为什么又合法了呢?”

李峰还质疑称,根据规定,项目施工应得到有关部门的审批,但这家制砖厂2019年8月开工建设时,根本没有审批手续。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询陆丰市政府网站,发现一则名为《陆丰市(东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配套炉渣综合利用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公示》的公告,该公告的公示项目就是位于顶前寮村的垃圾焚烧炉渣处理项目,公示日期落款为2019年12月25日。

这意味着,如果村民举报所言属实,那么制砖厂开工日期,是在公示日期之前。对此谢振浩队长表示,自己对该公告不知情,“执法大队接到并受理村民举报的时间,应该在此公告发布之后,而接到举报前,发生的一些状况我们并不掌握。”

“厂房建设进度很快,目前已基本建成”,李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当地一位相熟的官员私下告诉他,这家制砖厂的某位股东是邬郁敏的亲戚,其背后的靠山正是时任市委书记的邬郁敏。与该项目相关的部门,一定程度上都受到了来自市委书记的压力。

谢振浩队长表示,厂房完工与否,执法大队并不知情,“程序上来说,企业在完工后应向相关部门提交审批申请,在专家验收通过后,才能进行生产活动。目前,我们暂未收到相关申请。”

6月10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多次拨打村民提供的上述股东电话,该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也未回应记者的短信采访要求。

公开资料显示,邬郁敏是广东揭阳普宁人,2015年9月任陆丰市委书记前,一直在揭阳任职。

三任公安局长成为涉毒涉黑保护伞

2019年,电视剧《破冰行动》登陆央视,这部剧的故事原型,则是2013年发生在陆丰市的“雷霆扫毒”行动,陆丰也因此受到广泛关注。

实际上,早在2014年,央视《今日说法》就曾对此行动进行了报道。据披露,2013年12月29日凌晨4时,3000余名警力、570辆车、两架警用直升机组成了109个抓捕小组,以雷霆之势扑向汕尾陆丰市博社村。

新华社瞭望智库在报道此事件时曾指出,“更令人担忧的,是长期笼罩在陆丰地区的‘保护伞’疑云”。

据媒体报道,在“雷霆扫毒”行动后,陆丰查处的10宗涉毒违法违纪案件中,牵涉21名党政工作人员。包括3名派出所所长和部分民警,甲西派出所两任所长先后被毒贩“拉下水”,北堤派出所包括所长、副所长在内的8名警察更是无一幸免,都涉嫌收受制贩毒犯罪嫌疑人的钱后放人。

广东省公安厅一位禁毒干部曾说,在“保护伞”的庇护之下,“白粉可以变成米粉,毒资可以变成赌资,大案可以变成小案,小案可以变成没案。”

广东省公安厅、省检察院则披露,制贩毒犯罪分子的保护伞层级远不止于基层派出所所长级别。

在“雷霆扫毒”后,汕尾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陈俊鹏和汕尾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陈宇铿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调查,陈俊鹏和陈宇铿此前都曾担任过陆丰市公安局局长职务。随后,陆丰市原市委书记杨来发和汕尾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伟灵也遭纪检部门立案调查。

2015年11月,陈宇铿一审被认定受贿300多万元,判刑8年。而通过“保护伞”帮忙办理取保候审的桥段也出现在《破冰行动》中。

而在2013年底“雷霆扫毒”行动开展时,正担任陆丰市公安局局长一职的郑海陆,也在2018年落马,落马前其职务是汕尾市公安局副局长。

《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年曾报道称,当年7月,汕尾市纪委监委对近10年来的相关问题线索大起底,发现汕尾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郑海陆与多个未破犯罪团伙案件都有关联。

(应采访对象要求,李峰为化名)


2020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