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重磅!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今起受理申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6月12日晚,证监会发布了一系列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深交所表示从15日开始,深交所将按新规受理创业板在审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再融资、并购重组申请。这意味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已经进入实操阶段。

修改完善后的创业板首发办法主要内容包括:精简优化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将发行条件中可以由投资者判断的事项转化为更加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对注册程序作出制度安排,实现受理和审核全流程电子化和全流程公开等。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孙念瑞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意味着加快监管转型,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加强监管。

本次创业板退市制度改革充分借鉴了科创板改革成果,适应注册制的要求,在退市流程、标准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安排。比如,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大幅简化了退市程序。取消单一的连续亏损退市指标,引入“扣非净利润为负且主营收入低于1亿元”组合指标,财务类退市更聚焦于经营凋敝、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空心化企业。同时,增设退市风险警示(*ST)制度,为投资者在股票交易中提示退市风险。 

编辑:贾璇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