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欧洲疯抢中国自行车

意大利每辆补贴500欧元,法国补贴400欧元

在自行车行业中,中国拥有从零部件到组装整车的完整产业链,所以世界自行车市场份额的七成都被中国企业所占据。因此,海外自行车需求暴增,也拉动了A股市场上“单车概念股”的暴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1期)

今年以来,抗疫物资价格上涨已不再是新闻,从洗手液、熔喷布、口罩机到呼吸机,在不同的阶段都出现过物资供不应求的情况。但自行车成为“抗疫明星”却着实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近日,欧洲疯抢中国自行车的新闻就冲上了微博热搜。

随着欧洲各国开始逐步解封,商店重新营业,学校也开始复课。但不少欧洲人仍然不敢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加之政府补贴自行车出行,所以欧洲自行车订单短期内出现暴增。另据媒体报道,美国也出现了一些店铺卖光库存,制造商的供应不足,自行车严重短缺问题。

在自行车行业中,中国拥有从零部件到组装整车的完整产业链,所以世界自行车市场份额的七成都被中国企业所占据。因此,海外自行车需求暴增,也拉动了A股市场上“单车概念股”的暴涨。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6月份以来,A股市场自行车相关板块中,上海凤凰(600679.SH)、信隆健康(002105.SZ)、中路股份(600818.SH)、姚记科技(002605.SZ)、永安行(603776.SH)、八方股份(603489.SH)、*ST中华(000017.SZ)轮番受到资金追捧,股价表现远远强于大盘。

84

海外自行车需求暴增,中国企业迎来机会

目前,美国有50个州已经不同程度复工,而欧洲主要国家也已经陆续开始复工。但由于人们担心轨道交通、公交车是密闭空间,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通勤,可能增加染病风险,对那些不得不出门去上班的人来说,自行车就成了最理想的代步工具。

此外,据媒体报道,意大利已批准向购买自行车的消费者提供高达自行车售价60%的补贴,最高补贴限额为500欧元;法国企业主得到政府资金支持,为骑自行车通勤的员工提供每人400欧元的交通补贴;英国政府此前也宣布斥资20亿英镑增设自行车与步行空间,纾解大城市拥挤的公共交通系统,希望到2025年之前自行车使用次数可以增加一倍。

在此背景下,中国自行车的出口量暴增。

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的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同期,今年5月份西班牙市场自行车销售额增长超过22倍,意大利、英国也都增长了4倍左右。电动滑板车的销售额也大幅增长,其中,意大利上涨近9倍,英国上涨近8倍,法国增长约3.8倍,在本身体量就很大的西班牙也增长了约2.8倍。

美国市场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底,全美许多商店和分销商已经售罄了1000美元以下的低端自行车(包含电动自行车)。现在,美国正面临严重的自行车短缺,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中断,无法满足激增的需求,甚至在谷歌搜索“电动自行车”,其热度在疫情期间也迅速飙升。

海外需求暴增,正是中国企业的机会。因为中国具备从零部件到整车组装的完整自行车产业链,世界自行车市场份额的七成都被中国企业占据。

在2019年中国自行车产业大会上,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刘素文介绍,中国自行车、电助力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累计出口已超过10亿辆,进入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信证券的研报也指出,两轮车作为重要交通工具,全球年销量2.3亿辆,市场空间800亿美元左右。欧洲自行车总保有量约2.5亿辆,年需求量多年来保持稳定,年销量约为2000万辆,平均售价在500美元左右,市场规模达100亿美元。美国每年自行车销量在1500万~2000万辆之间,市场规模约60亿美元。

85

传统销售旺季将至,相关概念股大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自行车配件的销售,周期性比较明显。往年一般都是三季度厂家才进入海外订单旺季,圣诞节档期是欧美自行车零售最高峰。

疫情之下需求暴增,加上海外订单旺季将至,使得A股市场上的“单车概念股”在近期受到资金的格外关照。其中,上海凤凰、信隆健康、中路股份涨幅最大。

6月5日,上海凤凰再次涨停,也是该股的连续第三个涨停板,信隆健康和中路股份6月份以来则分别收获两个和一个涨停板。

值得注意的是,这3家上市公司,海外销售占比有所不同。根据信隆健康2019年年报,该公司自行车零配件2019年实现营收11.67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59.35%,该公司营收中海外销售占六成以上;中路股份6月1日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显示,该公司2019年外销收入为2823.50万元,占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的4.83%;而上海凤凰6月4日晚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显示,该公司2019年、2020年第一季度,自行车出口量占自行车总销量的17%至18%。

除了这3只“正牌”的单车概念股外,相关概念股中还包括姚记科技、永安行、八方股份、*ST中华,这4只股票6月份以来的涨幅也明显强于大盘。

不过,面对股价的大幅上涨,上市公司也不得不一次次提示风险。上海凤凰在6月4日晚披露的公告中就明确表示,公司的自行车对美国、欧盟国家产品出口占比均不足1%。此外,公司关注到部分媒体将公司报道为“地摊经济”概念相关股。对有关情况说明如下:公司主要从事两轮自行车、辐条、童车及相关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三轮车辆的相关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极小,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信隆健康在互动平台上也披露了更多的数据,由于市场需求的增长,公司5月份开始接单量明显增长,预计二季度自行车零配件接单量相比去年同期将有20%以上的增长。

此外,在相关板块中,*ST中华A明确表示,公司目前没有涉及出口业务。


2020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