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5个涨停后,*ST斯太突然宣布可能退市

背后德隆系大佬浮出水面

不过,就在投资者期待*ST斯太继续上涨时,该公司6月4日却突然停牌,宣布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其中更是牵涉到了曾经在资本市场叱咤江湖的“德隆系”大佬唐万新、张业光、唐万川等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1期)

76

近日,“地摊经济”概念股大火,带火了五菱汽车(00305.HK)等相关汽车股。

而除了生产小货车的公司被爆炒外,资金还盯上了为小货车配套生产发动机的上市公司——*ST斯太。5月26日至6月3日的7个交易日中,*ST斯太走出5个涨停板,累计涨幅高达25.64%。

不过,就在投资者期待*ST斯太继续上涨时,该公司6月4日却突然停牌,宣布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其中更是牵涉到了曾经在资本市场叱咤江湖的“德隆系”大佬唐万新、张业光、唐万川等人。

曾连续三年财务造假,如今退市风险高悬

*ST斯太全称斯太尔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与销售公司,因主营柴油发动机及配件沾上“地摊经济”概念而受到资金追捧,近7个交易日中走出5个涨停。

6月4日,五菱汽车、福田汽车、小康股份、迪马股份等相关概念股继续上涨,*ST斯太却突然停牌,坏消息接踵而至。

6月3日晚间,*ST斯太公告称,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下称“《告知书》”)。《告知书》认定,公司2014—2016年连续3年净利润实际为负。另据财报,公司2017年及2018年净利润均为负,导致公司2015年至2018年连续4年净利润为负,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公告显示,2014年,*ST斯太通过虚构技术许可业务,将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拨付的 1 亿元用于斯太尔柴油发动机项目的专项扶持资金,以子公司斯太尔动力(江苏)投资有限公司EM11 柴油发动机专有技术许可收入入账,并在扣除税金后确认为主营业务收入,据此虚增2014年度营业收入9433.96万元,虚增利润总额9433.96万元,虚增净利润7075.47万元。

2015年,*ST斯太通过变更政府奖励款受益人的方式,将武进高新区管委会应付常州斯太尔的8050万元政府奖励款实际支付给其他公司。斯太尔2015年报未披露上述事项,造成虚减2015年度营业外收入8050万元,虚减利润总额8050万元。

2016年,*ST斯太通过虚构技术许可业务,将其从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管理委员会预收2亿元政府奖励资金,包装成子公司江苏斯太尔的3款非道路柴油发动机技术许可收入,虚增2016年度营业收入18867.92万元,扣除相关成本后虚增利润总额18847.72万元,虚增净利润14135.79万元,并导致*ST斯太在2016年年度报告中将亏损披露为盈利。

以此计算,仅2014—2016年3年间,*ST斯太财务造假高达3.6亿元,通过虚增或虚减收入达到调节利润的目的。

对此,有资深证券律师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告知书》认定*ST斯太2014—2016年连续3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而根据公司披露的2017年年度报告及2018年年度报告,*ST斯太2017年及2018年净利润也均为负,导致公司2015年至2018年连续4年净利润为负,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德隆系主力曾深度介入,公司对实控人披露不实

相比于连续3年财务造假,更让投资者震惊的是,*ST斯太在此期间还隐瞒了唐万新的实控人身份。

唐万新等人作为“德隆系”的核心成员,曾经在资本市场叱咤江湖,通过控股、坐庄模式,在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快速崛起,产业布局包括农业畜牧、农资超市、旅游等产业,在金融领域控制了金信信托、德恒证券、新疆金融租赁等金融机构以及多家城商行,在资本市场做庄“新疆屯河”、“合金股份”“湘火炬”等上市公司。2003年“德隆系”达到巅峰,成为一家拥有1200亿元资产的金融和产业集团。唐万新也因其凶悍作风被称为“中国第一悍庄”,但随后,德隆系资金链断裂,并在2004年彻底崩塌。

此前,市场曾有传言,包括*ST斯太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为唐万新的“德隆系”所掌控,但从股权层面,缺乏将唐万新认定为实控人的证据支持。此次证监会将唐万新、张业光、唐万川认定为*ST斯太的实际控制人,也是首个将唐万新等人认定为上市公司实控人的案例。

《告知书》显示,*ST斯太2014、2015、2016 年年度报告披露,英达钢构为控股股东,冯文杰为实际控制人。经查,自2013年底至2017年底,唐万新、张业光、唐万川通过主导*ST斯太非公开发行、与投资人约定收益分成、实际承担业绩补偿、派驻管理团队控制董事会和管理层等方式,取得了经营管理权,能够实际支配公司的行为,是*ST斯太的实际控制人。

可见,*ST斯太连续3年财务造假,正是在唐万新等人实际控制公司期间。

《告知书》还显示,证监会拟对唐万新、唐万川等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入主*ST斯太成为控股股东的英达钢构曾经承诺,注入资产2014年至2016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亿元、3.4亿元及6.1亿元,如果低于上述金额,英达钢构将予以补足。

2017年年底,英达钢构爆发财务危机,未能如期支付2016年度业绩补偿款4.87亿元,且未提出后续履约计划,*ST斯太对英达钢构提起诉讼,同时申请了财产保全,请求对英达钢构价值5.14亿元的财产予以查封或冻结。

2019年11月8日,*ST斯太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原控股股东英达钢构用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而出质的8959万限售流通股股份被法院裁定强制用于抵债,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过户完成后,四川信托有限公司—四川信托—锦宏一号单一资金信托持有*ST斯太总股本的11.61%,成都国兴昌贸易有限公司作为信托计划的受益人,间接成为*ST斯太第一大股东,英达钢构持股比降至3.62%。

今年5月25日,*ST斯太发布公告称,包括董事长在内的12位高管因个人原因辞职。随后的董事会及监事会中,公司审议通过了大股东成都国兴昌推举的新任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外界认为,此次人事变动或与*ST斯太更换大股东一事不无关系。

然而,变更后的大股东也未能力挽狂澜,新任管理层上任不足半个月,公司就将迎来退市风险的预警。


2020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