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银行行长一年能赚多少钱?

平安、招商行长年薪400万,华夏行长只有67万

行长是股份行的 “掌舵人”之一,管理着这么大的“赚钱机器”,费心费力责任大,收入自然不菲。《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有3位行长年度薪酬超过400万元,并且,各行长间相差巨大,与各自银行内平均薪酬相比,差距也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1期)

又到毕业求职季,银行是求职热门。其中股份制银行因为平均工资水平较高,又是热门中的热门。

与城商行和农商行不同,股份制银行可以跨区域经营,这样的银行全国只有12家,其中9家已经在A股上市。股份制银行的平均薪酬有多少?立个小目标,真要是将来能熬成行长,又能赚多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了已经在A股上市的股份制银行,其中8家数据最全。以2019年从公司领取的薪酬算,行长之间高低相差400万元。与各银行的平均薪酬相比,有4位行长比平均薪酬多300万元以上,有的行长薪酬是平均薪酬的9.1倍。

这8家“衔着金钥匙出生” 的股份制银行(以下简称“股份行”),他们盈利能力超强, 2019年净利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以下同)均在A股前50名之内。

行长是股份行的 “掌舵人”之一,管理着这么大的“赚钱机器”,费心费力责任大,收入自然不菲。《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有3位行长年度薪酬超过400万元,并且,各行长间相差巨大,与各自银行内平均薪酬相比,差距也大。

72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摄

平安银行胡跃飞最高,华夏银行张健华排最后

有3位行长2019年薪酬超过400万元,分别是平安银行(000001.SZ)行长胡跃飞466万元;招商银行(600036.SH)行长田惠宇466万元;民生银行(600016.SH)行长郑万春429万元。有两位行长薪酬刚刚过百万元,分别是兴业银行(601166.SH)行长陶以平、浦发银行(600000.SH)行长潘卫东。而华夏银行(600015.SH)行长张健华在8位行长中排在最后,只有67万元。

胡跃飞任平安银行行长已达3年。他曾在中国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工作。1990年入职深圳发展银行。2010年平安银行吸收合并深圳发展银行。2016 年 12 月,胡跃飞开始任平安银行行长。 

田惠宇任招商银行行长达6年之久。他有着在信达资产、上海银行、建设银行工作的经历,2013年9月起任招商银行行长。

郑万春从2016年初“掌舵”民生银行。他在入职民生银行前,曾在工商银行、华融资产、长城资产公司担任要职。

薪酬虽比前面3位相差遥远,但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的履历也相当丰富。他有着在人民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工作经历。从2017年4月开始担任华夏银行行长。

都是股份制银行行长,张健华薪酬在8位中排在第8名。在华夏银行内部,张健华所获薪酬同样排名第8位。比他多的,分别是董事会秘书、职工监事、首席审计官、3个副行长及董事长。 

张健华的薪酬,只比平安银行平均薪酬多6万元。

73-1

73-2

73-3

平安银行、招商银行行长,比平均薪酬高400万元

用行长薪酬对比员工平均薪酬,看看各股份行内部的差距。

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这两家银行2019年的平均薪酬与行长薪酬相比,低了约400万元。

与行长薪酬类似,华夏银行员工的平均薪酬也在靠后位置,只相差25万元。套用网友玩笑:自己拿的不多,再想想领导薪酬也不高,心里稍微舒服了点?

招商银行最能给股东 “赚钱”

行长薪酬高,带领员工给股东赚钱却有差别。

田惠宇所带领的招商银行是当之无愧赚钱“冠军”。2019年,招商银行净利润929亿元。在田惠宇任行长的6年间,年度净利润翻了一倍有余。

兴业银行(601166.SH)2019年净利润排在第二。行长陶以平2016年2月执掌行长“帅印”。2015年兴业银行净利润是招商银行的87%,2019年降至71%。


2020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