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隆德县税务局:“六保”促“六稳”扎实做好税收工作

2020年全国两会重点强调全国上下齐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全国各地兜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积聚未来发展势能。国家有号召,部门来行动,隆德县税务局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好税收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坚持宣传辅导一齐抓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当下,最需要解决的困难在于帮扶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而小微企业自身规模小、分布广,对很多税收政策信息了解不充分,疫情防控下,对税收政策传递宣传提出了新要求。

一是做好税收政策宣传。为了让我辖区小微企业会用、用好税收优惠政策,隆德税务精细做好政策宣传服务,借助“隆德发布”、“隆德县融媒体中心”等媒介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税收政策,通过电话、“钉钉”获得平台和企业微信群等多渠道推送申报期延长信息、疫情期间如何办税、预约通知、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等,积极提供线上问需解难服务。截止目前,短信推送优惠政策4700余人次。通过“宁夏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辅导群”等,精准开展政策宣传辅导,逐户通知纳税人进行在线辅导学习。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物流运输等行业和未能复工的制造业企业,主动视频联线90余次,辅导优惠政策,咨询发票需求,指导网上操作。二是做好专业操作辅导。线下走访问需,让纳税人感受到税务“温度”。指派专人筛查分析企业申报情况,对未及时享受到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税收政策的,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办税人员,手把手辅导填报,辅导企业683户/次。通过合同查账发现两户企业存在发票计税依据错误问题,导致一方企业多抵扣进项税额,隆德县税务局局长马红军同志为两户企业召开现场办公会,并安排办税员入户辅导企业填报发票,最终进行了正确账务调整。针对部分纳税人提出的增值税发票赠版要求,隆德县税务局严格落实总局发出的18条措施,按纳税人需求调整发票领用数量和最高开票限额,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复工以来,企业每天组织三十多人加班加点生产,全力以赴搞好生产。由于产量大,以前的增值税发票版面已完全不能满足需求,税务部门特事特办,第一时间为我们办理了赠版业务,这不仅是对企业的扶持,也是对全国抗疫大局的支持!”宁夏六盘山中药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辉说道。

坚持政策落地生效 确保企业享受减税红利

减税降费,建立台账机制,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及税银互动平台,解决企业发票领用及贷款难问题,确保企业减税红利应享尽享。

一是减税降费,暖心服务惠民生。隆德县税务局依托减税降费“网格化”管理的优势,推出了“线上+线下”信息链式辅导的做法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线上,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分行业精准建立15个纳税辅导群,对辖区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辅导。线下,由税管员负责各自网格内符合条件企业的联系辅导,确保优惠政策在网格里逐人、逐地、逐事落实到位,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1—4月份,2020年减税降费共计735户次(包括自然人)减免838.20万元。二是建好台账,推动优惠政策落实。为更好发挥税收支持疫情防控的职能作用,准确掌握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隆德县税务局建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1个总台账和5个明细台账,涵盖了新出台的新冠肺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建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通过记账保障政策落实,每月征收期后3日内对减免税台账数据进行更新。通过算账检验政策落实,通过台账进行比对,统一分析减免数据,对不一致的台账数据进行分析核实,确保账实一致,对应享未享户11户次,已全部做退抵税处理,共计退税0.24万元;对错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1户次已补税0.08万元。三是税银互动,解企业资金“燃眉之急”。资金、原料是生产经营的血脉所系,也是顺利复工的关键所在。隆德县税务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隆德县支行和六盘山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税银互动”合作机制,对隆德县部分种植户、养殖户和加工企业进行调研,帮助企业用“纳税信用”换取“真金白银”,破解企业融资困境,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截至今日,为300多户纳税人沟通贷款6000多万元。四是大数据分析,助力政府决策见成效。强化数据保障,运用税收大数据,加强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分析,通过分析增值税发票领用数量、月申请增版增量次数和具体开票信息等数据,反映县内企业疫情期间的经济运行动态,向县四大机关按月报送《国家税务总局隆德县税务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分析情况的报告》3篇,其中2篇得到县委书记、县长和人大主任的肯定性批示,助力政府决策。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我们坚信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线作战中,咬定目标加油干,一个脚印向前走,积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税务力量!(潘小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