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黑人之死点燃美国“怒火”

美国人应团结起来,努力让公民都能按照其理想生活,但这种团结不会来自特朗普,他花了将近4年时间去“割裂”这个国家。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1期)

 

14

种族歧视引发的抗议活动向世界展示了美国的丑陋一面。非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被一名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失去生命,在将近9分钟的痛苦中,警官对弗洛伊德的诉求毫无理会,随之而来的抗议活动席卷全美。

弗洛伊德的死像是一个火花,点燃了人们的怒火。人们重新想起,许多非裔美国人的孩子可能上不了好学校,找不到工作,医疗没有保障,与贫穷相伴。每当美国遭受不幸,遭受痛苦最大的却是黑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美国时,美国黑人死亡率远高于美国其他人种。

多年来,不公正、抗议和骚乱的循环已经出现了很多次,但美国的警察暴力和种族不平等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示威和焚烧活动能够快速引起关注,但如果美国陷入持续的骚动中,美国黑人也会深刻地感受到带给他们自己的伤害。房价暴跌、工厂商超关闭、犯罪增加……这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暴力,在骚乱中对警察的伤害可能会使民众忘记开始时的初心,这种伤痕会伴随美国数十年。示威者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在试图克制那些只想“开火”的人。而支持抗议活动的人也在发现,最初的诉求已经被喧嚣淹没,现在应重新建立秩序。

美国人应团结起来,努力让公民都能按照其理想生活,但这种团结不会来自特朗普,他花了将近4年时间去“割裂”这个国家。

特朗普在国外遭到孤立

美国抗议种族歧视的示威活动持续,新冠肺炎仍然肆虐。欧洲国家已经不再指望特朗普发挥领导作用。最明显的证据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决定不参加特朗普渴望6月举办的七国集团峰会。在美国发生抗议活动之前,特朗普与欧洲盟友之间的分歧就已经在扩大。但从国外的角度看,美国街头的混乱只不过强化了这样一种认识,即特朗普播下的冲突种子已经让他尝到了苦果。

澳大利亚失去了中企“青睐”?

2019年,澳大利亚获得来自中国的投资为23.62亿美元,较前一年的62.43亿美元下降了约60%,2019全年仅完成了42笔交易。其中中国企业蒙牛以15亿澳元(约合10.43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贝拉米食品公司的这一笔交易就占了2019年投资总额的近一半。自2008年以来,中国企业在澳投资了1000亿美元以上,历时10年的投资热潮推动了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和两国间的双向贸易。外交和贸易紧张局势的加剧影响到了商业投资,且有可能破坏创纪录的双边贸易。

最新研究:间隔距离每增加一米,风险就减少一半

科学家发现,相距不到一米,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为13%,一米以上为3%,而每增加一米,风险就会减少一半。针对新冠肺炎、非典和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进行的28项研究的结论是,距离感染者一米以上距离,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会降低80%。伦敦大学学院教授罗伯特·韦斯特表示,在户外或不面对面的时候站得更近是安全的,但若让人们在办公室内相距两米坐着,可能需要安装通风系统。


2020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