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0.6.1—2020.6.15)

本期热点公司有国泰航空、茅台、阿迪达斯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1期)  

国泰航空390亿港元重组

11

      国泰航空6月9日短暂停牌,随后发布了390亿港元资本重组计划,香港特区政府向其“输血”扶助集团度过运营及财务困境。

国泰航空390亿港元筹资将来自三部分:香港特区政府将会通过财政司司长法团全资拥有的香港公司Aviation2020Limited入股,国泰航空将向其发行优先股及认股权证,分别涉及195亿港元及19.5亿港元;太古股份、中国国航、卡塔尔航空等股东合计注资117亿港元;香港特区政府还将向国泰航空提供78亿港元的过渡性贷款,并可即时提取。

资本重组后,代表香港特区政府的Aviation2020L-imited将持有国泰航空6.08%的股份,但太古依然是控股股东。

自2019年以来,国泰航空经历了一连串的挑战。业绩报告显示,国泰航空2019年收益为1069.73亿港元,较2018年下降3.7%。集团2019年上半年表现良好,净利润超过13亿港元,下半年净利润不足4亿港元,跌幅远超预期。

自2019年年中,香港的社会情况令客运需求急速下滑,疫情暴发后,旅游需求下跌至前所未有的水平。国泰没有境内航线网络,完全依赖跨境旅游,各地的旅游限制导致国泰出入境旅客客运量方面大幅减少以及对集团未来前景和营运带来不确定性。国泰航空集团主席贺以礼表示,感谢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资金支持,感谢各股东对国泰航空的长远未来抱有信心,并相信国泰航空管理层的能力,继续带领航空公司度过困境。 

茅台股东大会:2020年目标总营收增长10%

茅台2019年度股东大会6月10日举行,这是高卫东接棒茅台董事长后的首次股东大会亮相。高卫东表示,2020年的经营目标,一是实现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0%左右;二是完成基本建设投资53.71亿元;三是安全生产实现“双百双零三低”,环境保护符合国家规定要求。

高卫东表示,我们始终相信中国经济拥有强大的韧劲和后劲,疫情并不会影响经济的长期向好和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公司今年的目标计划也不会因疫情影响而调整。

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244.05亿元,同比增长12.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94亿元,同比增长16.69%。

阿迪达斯在华业务5月恢复增长

全球著名体育品牌阿迪达斯日前公布,阿迪达斯大中华区的自营门店和经销商门店,在4月中旬已全部恢复运营,在华业务5月实现恢复增长。全球范围内,今年5月,阿迪达斯全球2/3的门店已恢复营业,部分门店缩短了运营时间。

此前,阿迪达斯4月公布一季度业绩显示,由于疫情冲击,全球有70%门店处于关闭状态,一季度全球销售额同比下降19%至47.53亿欧元,营业利润同比骤降93%至6500万欧元,净利润同比下降96%至2600万欧元。

英国石油拟裁员1万人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的冲击,英国石油公司(BP) 也即将裁员了。据外媒报道,BP近日表示,将裁员近1万人,并冻结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BP目标是到今年底裁减约7万名员工中的15%。今年2月接掌BP的陆博纳表示,疫情对BP的营收造成沉重打击。此次裁员将高度集中于工作岗位在办公室的员工,而不是一线员工,公司会继续把安全、可靠的运营放在首位。陆博纳认为,这有助于创建一家更精简、动作更快和更具竞争力的公司。


2020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