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摘帽不摘责任|惠农区税务局帮贫困户算好“托羊入园”分红账

在惠农区湖羊养殖园,税务干部李学云、李鹏正陪同村民杨世旺查看他托管在专业合作社的羊只。杨世旺指着园里他名下的小羊羔说:“这几年来非常感谢税务局同志的帮助,在税务干部的帮扶指导下,信用社贴息贷款给我5万元,有了这笔钱,我在村里合作社买了20多只羊,自己都不用管理、饲养,还能获得分红哩。”

今年以来,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时刻,惠农区税务局按照上级党委和惠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继续压实帮扶责任,持续发力,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尽全力巩固帮扶成果。分管局领导鞠宏海表示,今年5月,惠农区税务局扶贫专干多次上门为结对帮扶的燕子墩乡海燕村杨世旺、杨世成两位村民讲解政府“托羊入园”扶贫政策,并积极协调解决贷款和羊只“入园”事宜。据介绍,今年惠农区在海燕村实施了湖羊基础母羊“托羊入园”精准扶贫项目。贫困户以扶贫小额贷款(贴息)或自筹5万元的形式,通过海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从企业购羊入园托养25只羊,托养羊只由企业统一管理,企业每年根据实际托管羊只数量,按150元/只/年分红给托羊户。办理托羊入园的村民还可享受政府一次性购羊补贴2万元,帮扶单位再给予一次性5000元购羊帮扶补贴。

“刚开始觉得要贷款我还挺担心,既害怕还不上贷款又不想错过好政策,多亏了税务局的同事多次上门给我做工作,现在算下来,政府补贴2万元,帮扶单位还帮扶5000元,每年我还能分红3750元,四年后养殖园5万元收购羊只,四年下来收入4万元,平均一年能收入1万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村民杨世成笑着说。前两年,税务干部就特别关注这户贫困户情况,作为户主的杨世成在平罗县一家企业做零工,每年收入很难维持家里4口人的生活,妻子在家照顾三个上小学的孩子,也没有收入来源。一直以来税务局通过党员爱心捐资助学、季节性生活物资补助、节日慰问、联系扶贫企业技能培训等多形式帮助该户脱贫,让脱贫攻坚的信心和政策一同真正植入贫困户心中。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自结对扶贫工作开展来,惠农区税务局提高站位,在扶贫工作中倾心倾力投入,精心精准施策,由初次了解贫困户家庭经济生活情况到摸排分析致贫因素,再到精准施策,税务干部切实在守初心强担当上下足绣花功夫。在惠农区政府的指导下,税务干部密切联系村委、扶贫产业车间,主动上门为贫困户解决问题,目前,惠农区税务局结对帮扶的2户贫困户均已实现精准脱贫。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两户村民能和全国所有脱贫攻坚的奋进者一起,通过多方帮扶和自身努力能逐步实现富裕的幸福生活。(靳旭旭  李学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