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望江:“五举措”借光伏扶贫拓宽增收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望江县凤林村在2017年出列的贫困村,2014年前它还是一个集体经济空壳村,通过这几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的实施,凤林村积极发展村级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高质量实现了脱贫。特别是2016年以来累计建成500KW光伏扶贫电站,进一步拓宽了致富增收路,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52.99万元。

图片15921896362061

在安徽省望江县,像凤林村这样的村有很多,望江县立足县情,充分发挥光伏扶贫项目强大优势,促进贫困群众就近就业,进一步拓宽脱贫致富路。目前全县247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累计收益6064.39万元,共带动4878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增收12432.12元,对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效果明显。

综合体模式发挥减贫效益该县围绕十大主导产业和扶贫产业“六金工程”,为60个贫困村量身定做扶贫产业规划,以规划为引领投入扶贫资金335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共投资7550万元建成覆盖一、二、三产的扶贫产业综合体3个,共占地111亩,厂房22700平米,建设扶贫光伏电站2334KW。综合体将光伏扶贫、产业扶贫、扶贫车间、资产收益等项目统筹谋划、一体实施,屋顶全部建设光伏,地面建设扶贫车间,里面建设农业种养、加工、仓储等产业项目,实现产业、就业、培训、电商等多样化功能。太慈镇扶贫产业综合体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发展产业带动155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通过务工就业带动32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万元,通过光伏发电收益带动834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带动15个村年均增收7.2万元。

规范收益分配促就业增收该县及时调整收益分配方案,将2020年村级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的80%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任务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支出,带动贫困户直接增收。对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农户,采取开发防疫消杀员、宣传疏导员、道路维护员、水利管护员等公益性岗位和增加临时性用工两种方式促进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拓宽增收渠道,鼓励支持半(弱)劳动力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得劳务收入,同时明确专人负责公益岗出工考勤和监督评价,杜绝出工不出力,养懒汉现象。截止目前,该县通过光伏发电收益累计共设置岗位2094个,安排临时性就业人数2677人,2020年累计发放公益性岗位及临时性务工工资共计701.12万元,2020年村级光伏电站发电收益资金用于公益性岗位和村级公益事业劳务费用支出占比达80.59%。进一步改变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奖励补助激发群众积极参与除将光伏收益直接分配给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任务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支出,该县还以奖励补助方式,对在扶贫和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贫困户予以奖励,对老弱病残贫困人口或无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受疫情影响生活陷入困境的贫困群众和因疫致贫返贫群众予以补助,同时借疫情期间群众居家的时机,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宣传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凝聚起干群一心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截止目前,累计奖励补助1999人,奖补金额160.64万元,确保贫困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不受疫情影响,进一步提升群众对防疫知识和脱贫攻坚政策宣传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强化资产管理避免资产流失出台《扶贫项目管理一规程五办法》和《扶贫资产管理办法》,明确扶贫资产的管理、指导、监督、负责机制,制定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方案,明确收益大部分受益于贫困户,并主要用于公益性岗位开发。建立县乡村扶贫项目库、扶贫项目管理、扶贫资产管理和扶贫资产收益分配管理、扶贫资产处置五本台账,及时掌握项目进展、资产入账和收益分配情况。建立县直主管部门监管,审计部门专项审计,纪委监委监管三重监管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核查,严控扶贫资产流失。目前2038个项目已登记入账,涉及光伏扶贫项目487个。逐步建立起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经营规范、效益明显、管理到位的扶贫资产管理和运行机制,有利于充分发挥光伏扶贫项目效益最大化,杜绝资产流失。                                                           

织密电站运行维护管理网络建立“3+1”(县、乡、村+运维企业)光伏电站运维管理架构,健全建、管、用相结合的运维监管机制。加强精准监测,明确专人负责,通过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实时监测电站运行情况,每天对系统内离线、故障、低效报警电站情况进行分析,并督促运维企业、设备厂商及时解决电站运行问题。县扶贫办不定期通过“四不两直”暗访的方式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对设备级运行数据接入实行“日调度”工作机制,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抓,分管负责人一线督战,扶贫办主任驻地督办,施工企业负责人驻点设备厂商现场解决问题,加强与国网云商公司沟通协调,数据已第一时间全部接入国网系统,确保所有光伏电站正常运行。(吴潇、龙光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