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榆中县龙泉乡精准施策走稳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榆中县龙泉乡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开展兴村富民工作,12个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不少贫困村民从此摆脱贫困走上致富道路。针对剩余的56户建档立卡人口的脱贫问题,龙泉乡因人施策,在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的同时,实施科学精准帮扶对策,扎实巩固扶贫成果,大力推进提升工程建设,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硬骨头”。

龙泉乡庙咀村的杨心安和母亲都是智障残疾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杨心安的父亲前不久患病去世,让这个原本就很困难的家庭变得举步维艰。为兑现“一个也不能少的承诺”,乡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在每月落实一类低保补助的同时,隔三差五到其家中了解生活情况。在发现他们前几年改造的房屋出现漏水的问题时,乡村干部第一时间安排施工人员对屋顶进行全面维修处理,对院内的地面也进行了硬化,考虑到院外的杂物间年久失修存有危险隐患,找施工队拆除旧房,并在院内西侧为他们专门建造了1间储物室,让母子两人住的安心又安全。

代成忠也是龙泉乡庙咀村人,不到50岁,至今单身,他常年靠外出打工为生,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直呆在家中,由于本人就业信息渠道狭窄,经济收入成了一大难题。为了帮其找到合适的工作,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积极为其推荐岗位,通过多方联系,在定远高原夏菜批发市场为他谋得了岗位,解决了就业难题,经济收入得到了保障。

龙泉乡大坪村的郭建仁夫妻两人年岁已高,去年搬入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居,但由于腿脚不便,家中院子里杂物乱堆。为帮助老两口改善条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大坪村清洁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海珍带领妇联志愿者经常去其家中大扫除,时间久了,老两口一些不良的卫生习惯也慢慢有所转变,逐渐摆脱了“视觉贫困”。

“脱贫攻坚进入了最后关头,如何帮助这些孤寡老人、重病患者、残疾人等深度贫困群众脱贫,共同奔向小康之路,是检验我们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标。”榆中县龙泉乡政府乡长牛学龙说:“这些深度贫困人口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摘下贫困户帽子的难度也最大。针对这些人群,接下来我们会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精准施策,帮助他们正真摆脱贫困,走完扶贫攻坚路上的最后一公里。” (马文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