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4.42%!银行理财产品也亏损,留给“后浪”的好日子不多了?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谢玮

银行发售的R1、R2(低风险、中低风险)等级理财产品一直是不少投资者的首选投资渠道,虽然收益不高,但是投着踏实。

不过,这两天,有大型商业银行销售理财产品浮亏的消息,让不少投资者惴惴不安。

比如,招商银行代销招银理财的一款名为“代销季季开1号”的理财产品,于4月17日成立,截至6月3日的近1月年化收益率为-4.42%,该产品的净值也跌至0.9997。

另一款“季季开2号”固收类理财于5月13日成立,截至6月3日的近1月年化收益率为-0.63%,净值跌至0.9996。

此外,还有投资者“匿名”向黑猫投诉平台反映:“买了平安银行的180天成长系列理财,打着低风险的旗号,导致投资人承担着高风险,天天亏几千,还不能赎回,平安银行欺诈老百姓的血汗钱!不求收益,现在只要能止损,收回本金就行!”

这让习惯了固定收益的客户以及银行理财经理都有点措手不及。

银行理财产品为啥也会亏损?

难道是理财产品一届不如一届?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的风险,主要来自于债市。由于银行理财的投资对象主要是债券,近期,债市震荡调整,由牛转熊,这导致不少银行理财产品账面净值产生波动。

真的“亏了”吗?

以招商银行的“代销季季开1号”为例,其产品收益率显示的-4.42%,其实是最近一个月的年化数据,实则近一个月的绝对净值下跌仅为-0.33%。此外,这可以说是一种账面上的“浮亏”,并不意味着产品到期一定会出现亏损。

11

22

不过,告别保本、预期收益,银行理财正逐步向净值化转型,投资者“闭着眼睛买理财”的日子不再。

所谓“净值型”就意味着,理财产品不保本且收益率是浮动的。

2018年以来,随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即“理财新规”)等一系列规章办法的出台,银行理财迎来了发展“转折点”。

“资管新规”要求资管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进而推动银行理财打破刚兑、回归资管本源。资管新规明确了保本理财退市的时间表,要求到2020年过渡期结束,所有银行理财产品都将转为净值型。

随后发布的理财新规再次申明,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时,不得宣传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或承诺保本保收益。

银行理财打破刚兑、净值化转型乃大势所趋。

据普益标准统计,截至2020年1季度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约为24.4万亿元,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约12.54万亿元,净值型产品余额占比已由新规前的15%大幅提高到了目前的51.40%,产品结构已发生了重要变化。

不过,净值化转型不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的大幅上升。

虽然说,净值型理财产品是非保本浮动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银行也不承诺固定预期收益,理论上说,是存在本金亏损的可能性的。但不少业内人士亦指出,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鲜有出现R2、R1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出现到期亏损。

另一方面,净值型产品更加透明、更加规范地将产品的每日实际“收益情况”展现了出来,让理财产品的风险更加“看得见”。习惯了保本理财的投资者将更有机会看到“浮亏”的情况,投资者需要以正确的心态去应对,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产品。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