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固原市税务局:优化税务注销程序,助力营造健康营商环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年来,随着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在市场准入高效便捷的同时,固原市税务局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优化税务注销程序,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助力营造进退有序、健康平稳的营商环境。

在注销流程上,固原市税务局实行内外联动、部门协同机制,切实破解企业“注销难”问题。一方面,固原市税务局主动协调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政府职能部门,实行实名采集信息互认,实现信息一次采集、多方使用。另一方面,在办税服务厅开设“清税注销业务专窗”,实行税务注销“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实施清税证明免办、即办、简办服务。

“合作社自2019年5月登记后,一直没有发生实际经营业务,每个季度还要请会计办理申报,现在不到5分钟就注销了合作社,省去了很多麻烦事。”泾源县龙潭泾河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兰五一说。

同时,固原市税务局还实行税务注销“容缺受理”,即纳税人现场提供的非关键性材料缺失或有误时,可在纳税人作出承诺后,即时出具清税文书,实行先办事、后补缺,实现“一厅一趟”办理税务注销业务。

西吉县本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办理注销时未报送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年报和财务报表,财务人员签订了《即办〈清税证明〉承诺书》,当场办结了税务注销。“签字承诺后,现场就能拿到清税证明,太方便了。”该合作社财务负责人张珺满意的说。

此外,报送资料再精简,特别是对实名认证纳税人精简了营业执照、财务报表、纳税申报表等资料报送,精简资料80%以上;注销时间再压缩,一般纳税人办理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注销用时减少了50%以上;还积极推行电子税务局注销登记,实现税务注销全程网上办,便捷企业退出市场。

“在以前办理税务注销时,需要向不同部门报送企业资产清算申报表、资产清算说明、财务报表、企业所得税清算申报表等资料,现在只需要向窗口报送一套资料,真是方便又省时。”固原科林物流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马守应说。

据统计,1-5月份,固原市税务局共办理税务登记注销736户。其中:即办注销643户,容缺承诺注销79户,一般流程注销14户。即办和承诺注销占全部税务注销的98.1%,比全区税务即办和承诺注销平均值还高2.52%。

固原市税务局还对税务注销通过电话回访、日常监督检查、走访调研和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进行检查,将检查结果与回访情况进行通报,提醒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并将注销登记业务纳入绩效考评,促使服务更优质。回访显示,全市税务注销纳税人满意率达99.73%。(李开南  张卫东  海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