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首例!持卡套现报假警,46人团伙诈骗金融机构1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据央视财经,日前,上海警方从一起保险诈骗案入手,在浙江、湖南、安徽等12个省市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破获一特大系列诈骗金融机构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查获第三方支付机构POS机、银行卡等一批作案工具。该犯罪团伙利用POS机进行虚假交易、非法套现9700余万元,通过虚假报案、否认交易等方式,骗取银行、保险公司、第三方支付等金融机构300余万元。该案也是全国首例利用信用卡非法套现,采取虚假报案等方式骗取赔退款的复合型诈骗案。

据悉,2020年1月,居住在上海的林某向上海黄浦公安分局报案,称其名下的4张信用卡遗失后在异地被刷卡消费9.8万元。在侦查过程中,警方发现林某所述的4张信用卡在“遗失”前均存在主动取消信用卡交易密码、临时提升信用卡额度以及向保险公司申办信用卡盗刷险等行为,且这些信用卡均在同一时间和地点被刷卡消费,而林某本人对“信用卡遗失后被盗刷”的经过却含糊其辞,言语前后矛盾。深入调查发现,这是一起有预谋的通过否认信用卡交易、采取虚假报案方式骗取保险公司赔款的案件。目前,林某因涉嫌保险诈骗罪已被检察机关移送起诉。

将林某绳之以法后,警方并没有就此结案。经过近3个月的持续侦查,逐步梳理出一个分布在全国多地,以魏某、徐某、王某等人为首,通过虚假报案、否认交易等方式,骗取金融机构赔退款的犯罪团伙。从5月8日至6月2日,上海警方成功将该犯罪团伙一网打尽,抓获魏某、徐某、王某等46名犯罪嫌疑人,其中持POS机进行套现的犯罪嫌疑人10人,其余36人均为非法套现后报假警的个人持卡人。目前46人均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编辑:何颖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