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湖南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在长沙湘江新区正式授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6月11日,湖南省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长沙湘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湘江资管)在湖南湘江新区举行授牌仪式,现场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2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授信总额超200亿元。

湘江资管是湖南省第二家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公布的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的金融服务机构,公司将聚焦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主责主业,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聚焦防风险、降杠杆、促发展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专注做好不良资产收处、地方政府化债、问题企业纾困托管等业务。

湘江资管由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湘江集团)发起筹建,央企远东宏信有限公司控股天津宏茂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沙本土民企长沙南润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公司性质为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其中湘江集团占股69.67%,天津宏茂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占股17%,长沙南润投资有限公司占股13.33%。

湖南湘江集团是涵盖片区开发、城市运营、金融服务、产业投资的“投资类”国企,是湖南湘江新区开发建设的主力军和长沙国企改革的排头兵;远东宏信在医疗健康、建设、教育、民生与消费、工业与装备、交通与物流、城市公用等多个领域,开展创新金融服务等产业综合服务;长沙南润投资公司为湖南知名地产商“秀龙地产”的控股股东。此次三方携手,旨在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互补,在平台共建、资源投入、项目实施、客户服务等领域全面合作实现各自价值的最大化,其市场化体制机制将具有更大的发展优势,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的市场化运作水平,成为助推国企市场化转型的重要力量。

现代金融是湖南湘江新区特色产业链,以湖南金融中心为主阵地,目前已引进金融、金融科技及配套机构近400家,形成了“持牌金融+金融科技+基金机构+专业服务”四柱支撑欣欣向荣的产业格局。湘江资管的授牌,完善了新区现代金融产业链的布局,将提高资源配置和运行效率,为新区、长沙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湘江资管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抢抓市场机遇,提高国有资本的市场化运作水平,充实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其他业务,审慎布局基金、资产运营、破产管理人、金融科技、不良资产交易平台等板块,构建“不良+投行+金融服务”的业务结构,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订制化的风险解决方案和综合金融服务,实现以自身的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履行好“服务和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加速器、预防和化解地方金融风险的主力军、建设和打造金融湘军的新平台”的使命。

湘江资管是中国银保监会153号文发布后的第一批地方资产管理公司。2019年4月11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审批同意,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正式印发《关于同意筹建长沙湘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的批复》(湘金监发〔2019〕28号),要求主发起人湘江集团6个月内完成长沙湘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筹建工作,并明确了开业验收的70项工作要求。获得批复后,湘江集团按照70项要求全面推进,并于2019年9月6日顺利完成省金管局组织的现场验收、9月17日完成验收整改。在12月5日获得湖南省人民政府的开业批复后,湘江资产于12月20日迅速通过中国银保监会资质备案,创下了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从获准批筹到备案通过的湖南速度。

目前,湖南省已挂牌的第一家地方AMC(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31日,为湖南省唯一的省级地方金融控股平台——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