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专家:消费券发放建议用抽签方式,不应给高档商场补贴富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6月10日消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2020新浪财经云端峰会上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一些措施比较对症下药,重要的是怎么用新发的国债。“这一次不仅仅要搞投资,而是要加强民生保障和就业保障。”发放消费券是直接对症下药的一个办法,但还需要讲究方式方法。

“我们知道一旦经济下行,受影响最大的实际上是低收入人群。所以,所谓的保民生保就业,其实就是保收入水平比较低的那些人的民生、就业。”他认为,在经济下行时一定要找准目标,对症下药,经济才会活起来转起来,而“消费是一个龙头”,“保了民生,大家有了收入了,消费才会提高起来,消费提高起来了,整个经济就有了源头活水,它就会转起来。”

姚洋指出,消费券的发放还需要讲究一些方式方法,现在基本上是靠抢红包的形式,他认为比较好的办法还是抽签。“抽中了一次的人下次就不抽了,基本上抽三四回大家都抽到了,这是一个比较公平的办法。”

他认为,因为消费券主要是惠及中产阶级,应该有一个广度性,如果靠网上抢,就会谁的时间多谁去抢,和抽签相比不是一个好办法。此外,他还强调,参加消费券活动的商店一定要分布比较广,而且应该是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

姚洋以北京市为例解释说,“北京市这次发的消费券,参加的商店基本上是普通老百姓日常消费要去的地方,这就非常好。因为需要消费券的老百姓都是收入比较低的,他们拿了钱应该去满足日常消费,不要把消费券给那些高档商场,高档商场拿了这个去打折,那不是补贴了富人吗?”(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