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模拟连日暴雨,突发多处险情……一场实际管用的演习拉开序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罗赟)日前,湖南省常德市的一场军地应急力量联合行动检验性演习正式拉开序幕。

演习中,民兵防汛抗洪分队、消防救援队驾驶冲锋舟、橡皮舟破浪前行,紧急转移被困群众和水情勘察

演习中,民兵防汛抗洪分队、消防救援队驾驶冲锋舟、橡皮舟破浪前行,紧急转移被困群众和水情勘察

演习中,工程抢修队、疾病防控队抢修救援通道,救治转移伤病员

演习中,工程抢修队、疾病防控队抢修救援通道,救治转移伤病员

演习中,直升机、无人机分队转移失控客轮乘员,不间断侦测汛情变化

演习中,直升机、无人机分队转移失控客轮乘员,不间断侦测汛情变化2

演习中,直升机、无人机分队转移失控客轮乘员,不间断侦测汛情变化

6月4日,湖南常德举行“沅水—2020”军地应急力量联合行动检验性演练,从局部区域到跨区跨流域,从单一力量到多种军地力量联合,从传统应急走向现代化多手段应急建设,此次演练,不仅是湖南省常德市深化军地应急救援协作、整合军地救援力量和资源的一次实战化实兵检验,也是一份实际管用的“常德经验”。

演练以模拟连日暴雨,沅水水域全线超警戒水位,突发多处险情为背景。

演习开始,接到险情的常德军分区副司令员、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徐赞军第一时间向军地联合指挥部请求专业力量。随后,无人机分队和蓝天救援队分别对水域实行空中侦察和水下侦察。

1

侦察过程中,蓝天救援队使用水下声呐利用水中声波对水下目标进行探测和定位后,立即赶往群众落水地。

2

无人机分队则通过空投救生衣和救生圈,配合澧县民兵驾驶冲锋舟救援落水群众。

3

与此同时,消防救援力量也正携带水上救援机器人到达救援水域,对另一处危险水域的落水群众实采取施“活饵救援”的方法实施救援。

4

落水群众刚被营救,紧接传来一客轮失控起火的消息。桃源县人武部立即组织民兵防汛抗洪分队使用高压水枪,无人机分队喷洒灭火水剂,控制客轮火势,同时直升机分队对失控客轮上被困人员进行救援转移。

5

接着,因连日强降雨城市出现内涝,交通全线瘫痪,数十名学生被困,武陵区立即组织力量进行城市排涝,疏散转移学生,医疗防控队随即对内涝区组织消毒防疫;汉寿县丰家铺镇引发山洪地质灾害,通往灾区的唯一通道被阻,汉寿县工程抢修分队马不停蹄抢修救援通道;津市市和桃源县出现管涌群、堤顶接近漫溢等重大险情,防汛抗洪分队利用魄力钢器材抢修子堤,使用装配式围井封堵管涌。

6

“演练预设从熟悉地域到陌生地域、从突击作业到连贯作业、从单一情况到多发险情等多种形式,全面检验考核常德市军地应急力量在多空间、多时段、多天候,高强度训练的条件下的专业化水平和能打善战能力,确保拉得出、打得赢。”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演练总指挥曹立军介绍。

“民兵队伍建设转型以来,我们着眼民兵队伍改革升级,编建了一批配备无人机、工程机械、综合救援等紧贴抢险救灾任务实际的新质民兵力量。”常德军分区司令员,演练副总指挥李兴刚介绍说。

在演习现场,方舱指挥车、通信保障车、应急通信车、无人机指挥车等一批高新装备竞相亮相,水利工程师、网络通信技术员、无人机操作员等专业人员成为新质力量“主力军”。

“一旦信号中断,上下指挥通联就会严重滞后,后果将不堪设想。”常德军分区战备建设处文职、通信保障队队长刘凯一边向队员介绍通信的重要性,一边连接加密固定电话和人防卫星指挥系统,一边架构4G对讲指挥系统,“多管齐下”确保通信不断线、指挥不掉线、救援不中断。

此次演练跨区机动总计近万公里,军地两级共2000余人参与,出动大型装备和车辆200余台。初步构建了应急应战一体、行动相互支援的应急力量体系,实战检验了军地应急力量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能力。

(图片由湖南省常德市军分区提供)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