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盐池县税务局:“三措并举”构建让纳税人满意的税收营商环境

“有了这个税控盘真的挺方便,尤其是遇到征期,大家都来开票,排队等候费时费力,我们公司开票量大、开票地点分散、种类也多!有了这个税控设备,可以自主申报和领取发票,而且在办税大厅还配有专人辅导,真是便捷多了!”前来办理清盘业务的连锁超市会计吕芳由衷感叹道。

“四方共建”,确保纳服质效提档升级。为帮助辖区纳税人缴费人便捷办税,盐池县税务局引进中税、航信两家软件公司,在办税大厅设置辅导专区,选派税务干部与公司技术人员合作,在帮助纳税人领取、维护税控设备的同时,宣传辅导近期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告知办税流程,使纳税人能够享受到更为便捷的服务。同时,邀请涉税机构进驻纳税人学堂,以无偿辅导为原则,为纳税人提供更加高质量、高水平的税法宣传和纳税辅导,帮助企业做好自查,构筑起税务局、纳税人、涉税机构、软件公司四方共建新模式。

线上线下,凝聚“非接触式”办税合力。以疫情期间非接触式办税为契机,按照“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思路,在线上,通过电话、微信,辅导纳税人选择宁夏电子税务局、自然人扣缴客户端、等平台办理涉税事项,通过“税邮云”传送电子发票,合作当地邮政局远程邮寄纸质发票等形式,使纳税“足不出户、一票到手”,截至6月5日,通过“线上申请”共向纳税人配送发票37004余份;在线下,设立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室,配备足量的自助办税服务终端,张贴简易操作流程图,提高自助办结率。让纳税人多跑“网路”,不跑或少跑“马路”,获得更多便利、更好体验。

多重宣传,让纳税人缴“明白税”。坚持“纳税人义务要落实,纳税人权利要保障”原则,通过推送政策宣传短信、在大厅滚动播放政策内容、组织纳税人培训等方法进行“喷灌式”的全面宣传,通过电话约谈、座谈讨论等形式开展“滴灌式”宣传,点面结合,确保将加强小微企业西部大开发、招商引资、农林牧渔等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今年支持疫情防控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使辖区纳税人充分知晓并享受。

“前半年,我公司收入下降严重,通过税务局宣传,得知我们公司符合‘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免疫情期间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这一政策,我们及时的进行了申请,前几个月每月能少缴纳3万元左右的房土税,这为我公司节省了成本”,盐池县宁夏瀛海天池建材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何欢说。

多年来,盐池县税务局在优化服务手段上创新理念,在提升服务质效上想办法,征管能力和纳服水平均得到持续提升,在纳税人满意度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全区税务机关纳税人满意度测评中,连续5年位列前三甲。但服务道路永无止境,前进步伐永不停歇。今后,盐池县税务局将进一步增强动力、激发活力、挖掘潜力,统筹多方力量、实现优势互补,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纳税满意度和遵从度。(张永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