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在线经济+人工智能” 上海启动G60科创走廊在线新经济实践区建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6月6日,G60科创走廊在线新经济实践区建设启动仪式暨2020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松江洞泾站)名品推介会在松江区举行。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刘平,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丁波,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晓军,松江区政协副主席、区科委主任赵宏卫,松江区洞泾镇党委书记赵惠瑛,松江区洞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子等出席活动,并共同启动G60科创走廊在线新经济实践区建设。

陈晓军在讲话中表示,松江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近年来以G60科创走廊建设为引领,持续发挥高端制造业主阵地作用,形成了产业规模大、产业品类全、企业数量较多、创新要素集聚、市场化和外向型水平高等优势。随着《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正式发布,“五五购物节”线上线下交融掀起一波波消费高潮,松江在此期间整合60多个松江制造品牌推出了“松江优品馆”线上平台,创新营销方式,让“松江制造”助力“松江消费”,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陈晓军指出,洞泾镇作为G60科创走廊“一廊九区”板块之一,此次启动G60科创走廊在线新经济实践区建设,是加强企业与电商平台有效对接、促进制造与消费深度融合的良好探索和开端。希望洞泾镇充分依托现有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开启直播+电商运作模式,赋能企业进一步实现产品销售转化,以此集聚更多创新型企业、推出更多应用场景、打造更多品牌产品,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量。

据了解,启动建设的G60科创走廊在线新经济实践区包含存量工业产业提升利用区块和创新实践区块,聚焦工业互联网、生鲜电商零售、“无接触”配送、在线教育等 4 大类发展重点,积极发展在线经济新业态。在线新经济实践区的成立,将有效赋能城市有机更新,盘活轨道交通站点资源,汇聚形成新经济业态,形成“人工智能+在线经济”的发展新模式。

活动仪式上,新媒体新零售产业基地授牌成立,本来生活、驻净电子、腾龙数智、斯蒲智能等首批入驻企业登台签约,G60科创走廊在线新经济智库同时授牌成立,美团点评、喜马拉雅、叮咚买菜、小红书等8家知名企业成为智库的首批成员单位,中科教育、腾讯优图实验室有关负责人畅谈了在洞泾发展的美好前景。

活动中,洞泾镇还与东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现场签署地校合作协议,更好地为G60科创走廊在线新经济实践区导入人才、科研等创新要素,有效助力松江高校产学研融合发展。

启动仪式后,2020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松江洞泾站)名品推介会正式上线,洞泾镇6位班子成员化身“带货达人”,走进直播间,与网络主播相互配合,共同为“洞泾制造”代言。另有12位网红达人分别坐镇12个直播间,现场还有26个名品推介区和2个奔驰展位线下体验、线上下单。

在线新经济作为一种新业态、新模式,蕴含着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洞泾镇党委书记赵惠瑛表示,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上唯一一个以镇命名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洞泾既有良好的产业部基础,又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必须乘势而上抢抓在线经济发展的机遇期,加快步伐发展新经济形态,培育产业新动能。

据统计,这场历时1.5小时的直播,播放量达到150万,产生802.15万元在线消费,有近1000万人次参与互动点赞。在直播带来的消费红利的背后,洞泾镇紧抓选品、选人、选平台的环节,这些是本次直播活动圆满完成的重要因素。

洞泾镇镇长李子表示,在线新经济实践区的成立,将有效赋能城市有机更新,盘活轨道交通站点资源,汇聚形成新经济业态,形成“人工智能+在线经济”的发展新模式。

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同时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抓关键企业招商。未来将着力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店小二”服务体系,构建“人工智能+在线经济”产业生态,解决服务企业“最先一公里”与帮助企业产品市场转化“最后一公里”的切实问题,努力实现洞泾镇在松江经济版图中的“中部崛起”。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