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陕西一瘫痪男子欲换残疾证 残联:必须本人到场,用车拉也得拉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陕西洛南一长期卧床残疾男子更换残疾证被要求本人到场的消息在网上备受关注。

有视频显示,该残疾男子患有小儿麻痹长期卧床,残疾证到了更换时间,其弟弟帮哥哥向县残联咨询换证事宜,工作人员称须本人到场才可办理。“那工作人员跟我说,你用车把人拉也得拉来。”

瘫痪男子弟弟称,哥哥患有小儿麻痹症,一直在床上躺着,已经有六七年。 从村里到县城有15公里,哥哥坐不了车,实在无法本人到场。

上述视频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6月4日,洛南县残联工作人员回应称,让本人到场是为了防止虚假办证,若确实行动不便,也可提供证明让人代办。工作人员已上门为当事人更换了残疾证并道歉。

洛南县残联工作人员表示,之前的工作人员曾与瘫痪男子的弟弟沟通,但当时不了解该男子身体残疾的具体状况,“全县2.1万持证残疾人,有的残疾人的状况我们不能全部掌握,主要通过委员给我们反馈”。因此,他们作出了前述“本人到场办理”的要求。

上述残联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相关规定,正常情况下,残疾人办理或换发残疾证时需要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到残联领取鉴定表,再到指定的医院做残疾评定。针对瘫痪在床的残疾人,可以由所在村镇的专职委员拍摄残疾人的生活视频和照片,由村镇开具证明并加盖公章后,到残联办理或换发残疾证。

针对此事,县督察室和纪检组正在调查。

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