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钻石是否是合格投资品

2020年第一季度在全球大多数资产均发生大幅回撤的情况下,境内外经济发达地区高净值人士却掀起一股钻石投资热潮。很多人产生困惑,印象中的钻石不是奢侈品吗?曾几何时竟成为了投资品?它是合格的投资品吗?

投资,是指在当前付出资金或其他资源,以期在将来得到更多好处(摘自《投资学精要(第四版)》兹维·博迪【美】)。而这种投资行为的标的,即为投资品。根据主流投资学理论,投资品主要分为实际资产和金融资产两大类,市场上主要的资产,根据其性质分为五大类,如下表:

1

根据权威机构估算,在我国,实物投资品在家庭资产占比中已经超过85%,随着经济周期步入萧条期和中国万元美金社会的到来,国人的目光越来越投向实物资产。在实物资产中,钻石属于复合型投资品,既有投资属性又兼有佩戴功能。

是否所有的钻石都具备投资功能

大家在钻石投资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误区:把珠宝店内购买的钻石首饰(常见的小克拉白色圆形钻石)作为投资品收藏,但当遇到不时之需时,变现渠道大都只有典当行,最终以购买金额低几折的价格忍痛割爱。显然,在珠宝店购买的钻石不是合格的投资品,由于这种钻石存世量较大,且购买成本中多为品牌溢价,造成投资成本太高。

那么在钻石细分品类中,哪些是好的投资品呢?我们从拍卖市场上寻找答案。

2

数据来源:全球各大拍卖会、拍卖网站

显然,高品质且稀缺的彩钻是资金长期涉猎的标的产品,其中大克拉级别的黄钻、克拉级别的粉钻及蓝钻表现尤为出色。

影响钻石资产定价的因素

3

钻石矿开采难度极大

地表的钻石矿已被开采一空,如今的开采方式已由原本的露天开采转为成本更高的地下开采,而地下开采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对开采技术也有极高要求。在开采过程中,既需充分开采含有钻石的矿石,又必须谨小慎微,以确保矿石中钻石原石颗粒完好无损。每250吨中的矿石才能分解出1克拉钻石,足见钻石的开发成本极高。

4

供需关系左右钻石价格

投资级钻石存世量极少,几乎每十万颗钻石中才可开采出一颗彩钻,所以“稀有”和“稀缺”决定了投资级钻石奇货可居。另外,2020年由于疫情等原因,导致不少钻石矿关闭、打磨工厂停工,甚至著名的GIA分级机构也关门停工,恢复尚需时日,也进一步加剧了供需关系的不平衡。(相关阅读:未来10年投资级别钻石价格走势分析

影响供需关系的主要因素:

钻石具有很强的金融属性,属于资产配置中的灾难准备资产,另外具备保值增值和类货币的支付功能。

高净值人士财富积累不易,而造成财富动荡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可以归结为其家庭结构变化,甚至第二代、第三代家庭结构的变化。另一方面在家族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管理风险与国家政策变化带来的法律风险等。因此依据钻石的特性,此类人群都会把钻石作为灾难准备必不可少的财富管理工具。近些年越来越受到其认同,在很多实际案例中,钻石资产也确实为他们做到了有效的资产隔离,成为家族财富的诺亚方舟。

高净值人士通常要面对人生中至少一到两次经济周期变化(大约55年一次)。

一次经济周期中包括三个房地产周期,一个房地产周期中嵌套两个固定资产投资周期,一个固定资产投资周期中存在三个库存周期。在大大小小的周期运行中,个人资产总是起起伏伏。通过有效的资产配置减少最大回撤成为理财的首要目标,钻石资产由于价格走势相对独立,不受周期和其他资产的影响,成为其优选的资产配置方式。

5

数据来源:拍卖年鉴、中国人民银行

2020年4月17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宣布,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体系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测试等工作。有媒体报道数字货币将优先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等地进行测试。很多敏感的高净值人士意识到危机,这意味着每个人的财务收支情况都必须留有记录,且在区块链技术下无法更改。但在实际生活中某些场景需要一种“类货币”的资产出现,能够价值存储、无需托管机构、方便携带、变现及代替支付。而钻石资产的特性正好满足这一需求。很多人未雨绸缪,着手配置一定比例的钻石资产,放大的需求将进一步推高钻石资产价格。

文化认同对钻石定价进行加持

钻石自古以来带有贵族基因从迄今3000年被人类发现开始,在很长的历史阶段都是顶级阶级的专属品。在最早发现钻石的古印度,只有最高种姓的神职人员(婆罗门)可以拥有钻石,连王室、贵族和政府官员都无法拥有。在钻石传到欧洲之后,这种属性依旧没有改变,很多欧洲国家甚至立法规定只有国王和贵族可以拥有钻石。而这些贵族拥有钻石之后,除了镶嵌于王冠、权杖等法器之外,更加主要的用途则通过钻石来换取土地、军队、武器等国家资源,可以说钻石自古以来就是一种兼顾权力表现形式的支付工具,只不过其交易的对象多为顶级阶级,也就是说钻石是“仅靠金钱无法拥有的资源”。

近代以来,国内的很多高净值客户也趋向将钻石——世界上最珍贵的资产,留给自己的子女。钻石资产不仅是一份增值的资产,还寄托着家族的希望,记录着家族的气质和荣耀,此外一些有跨境传承需求的客户还会把钻石资产作为税务筹划工具。

或许,投资级钻石是一种不错的资产管理工具。在投资、灾难准备、类货币支付和传承方面有非常独特的优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