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300亿买美国商标后,这家公司又表示要捐五百吨黄金,相当于我国央行黄金储备1/4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北京报道

6月2日,因“300亿商标收购案”站上风口浪尖的中国云铜(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铜集团”)又发公告了。公告称,云铜集团本周末将发文对商标收购一事向公众作出回应。此外,云铜集团决定捐献500吨黄金支持国家建设,无偿投资不低于1000亿元人民币用于恢复云南的自然环境。500吨黄金是什么概念?根据中国人民银行5月初公布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央行黄金储备报6264万盎司(约1948.32吨)。也就是说,云铜集团要捐出的500吨黄金,等于央行1/4的黄金储备。

先是“300亿商标收购”,接下来又是捐献500吨黄金、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这家“财大气粗”的云铜集团究竟是什么来头?

1

事件要追溯到一周前。

5月30日下午,云铜集团官网发布公告称:美国品牌持有公司与云铜集团法律事务委员会品牌投资收购案会议在中国香港结束,双方签署了收购法律文件,云铜集团最终以43.7亿美元受让美国公司持有的全部《云铜》商标知识产权。

根据现时汇率折算,这笔交易高达310亿人民币。

云铜集团同时表示,这笔收购之后,还将决定收购其他企业持有的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云铜》相关品牌系列标识及全部知识产权。

资料显示,这不是这家公司第一次高价从美国企业手中收购商标。2019年7月,云铜集团曾以2.34亿美元购买上述美国奥洛海集团公司的《云铜》第六类(电解铜)商标。云铜集团是这样解释此次收购的:“‘云铜’商标是重要的民族工业品牌,‘云铜’牌电解铜是人们熟悉的工业产品,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云铜’商标被美国本土企业持有,为了夺回这个属于中国工业企业的代表性品牌,云铜集团经过多年努力,于2019年7月4日在加利福尼亚州与美国公司签订了商标转让协议。

“云铜”商标为何如此重要?云铜集团又到底是什么来头?

据该公司官网介绍,云铜集团全称中国云铜集团有限公司,是云南“云铜”品牌总公司为了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经企业股东批准,于2009年1月在香港正式挂牌成立的综合性国际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404,403,800港币。

在其官网上,记者找不到任何云铜集团主营业务的相关信息,也没有看到有关矿业开采的相关信息。

但即使云铜集团自身具有金矿开产权, 500吨黄金已经超过了全国去年一年的矿产金产量,以现时金价来算,价值接近2000亿元。先是花300多亿买商标,又要捐赠总计近2000亿元的黄金,云铜集团透露出的“财力”可谓相当惊人。最新公告中,云铜集团称自己是某全球银行的重要股东成员。此外,在该公司官网上,2019年还曾经出现过这样一条信息:“经云铜集团党、政、工联席会议决定,由中国铜业副董事长、云铜集团副总裁李鑫同志出任云铜股份(00033.HK)董事”。

不过,在云铜集团2020年6月1日发布的《关于“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2020-035号澄清公告”的申明公告》中,该公司表示,中国云铜集团有限公司于2019年7月投资重组“中国云铜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33)”, 后因本公众事件“云南铜业”方面的法律原因(本案已上诉至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中国云铜集团有限公司于2019年12月坚决撤资退出,目前“中国云铜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云铜集团有限公司已无公司投资关联。

经查询,云铜股份(00033.HK)全称为中国云铜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在开曼群岛。过往发布的年报显示,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于产品贸易和保安服务。4月1日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亏损3.227亿元。目前该公司股价只有0.168港元/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日来多次致电云铜集团和云铜股份,均无人接听。

2

就在外界猜测云铜集团到底是什么来头时,A股上市公司云南铜业(000878.SZ)突然发公告与云铜集团撇清了关系。

6月1日,云南铜业发布公告称,云南铜业的控股股东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子公司云铜香港有限公司,均与“中国云铜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云铜股份有限公司”不存在任何法律及事实上的关联关系。

云南铜业前身为云南冶炼厂,公司主要业务涵盖了铜的采选、冶炼,贵金属和稀散金属的提取与加工,硫化工以及贸易等。云南铜业的年报显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其最终控制人为中铝集团。

云南铜业澄清称,公司主产品阴极铜、黄金和白银所使用的注册商标为“铁峰”牌。且公司已向大股东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核实,去年至今,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未购买过任何商标。

就在云南铜业发出澄清公告后不久,云铜集团发布公告称,云南铜业称与自己没有任何法律关联及事实等公告内容,与事实不符。

云铜集团表示,自2009年开始,两家公司就曾因“云铜”商标纠纷,前前后后交涉了不下300起案件:“云南铜业抢先注册的8个类别的《云铜》商标全部被国家依法撤销,自己注册的8个图形标识也全部被国家依法撤销,《云铜》商标知识产权最终确权‘云铜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所有。”

记者从天眼查信息中看到,云铜集团目前涉及11个开庭公告,其中有5项被告均为云南铜业,案由都是侵害商标纠纷。

云铜集团为何对商标如此执着?

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与“云铜”相关商标的注册申请共有200件,其申请人主体主要有美国奥洛海集团公司、云南云瑞之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云铜集团有限公司、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铜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四川云铜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等。

在这200件中,奥洛海公司申请的最多,达146个。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云铜”商标之外,奥洛海还申请了“云铜股份”“云铜集团”“云铜 YUNTONG”等。这家公司正是云铜集团购买商标的主要协议方。

云铜集团公告称:根据云铜集团发展规划,从2020年开始,云铜投资委员会在除有色金属行业外,将以《云铜》品牌及企业LOGO标识为核心,投资范围涉及农村农业、基础设施、银行金融、文化旅游、高新科技、酒店航空、奢侈品牌、人道慈善、教育养老等综合行业。

云铜集团将通过打造《云铜》品牌,让品牌价值超过千亿,通过品牌成就云铜集团成为新兴的万亿企业。

责编:吕江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