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仝卓高考舞弊案跨省协查:延安教育局卷入,局长副局长三缄其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5月底,艺人仝卓在直播时自曝通过手段”将自己的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身份,被质疑涉高考舞弊。6月1日,据知情人士消息,陕西省延安市教育局也参与到事件调查中。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正在调查,还没什么进展。

6月1日,延安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一名王姓工作人员证实,已接到陕西省教育厅指示正参与调查,但表示参与调查的原因及进展暂不便透露。

 相关信息显示仝卓的籍贯在山西,此次涉高考舞弊事件为何延安教育部门会跨省协查,公众疑问重重。坊间传闻仝卓曾在延安某学校就读,对此,华商报记者多次联系延安市教育局局长、主管副局长,该局办公室、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对方均三缄其口,未作出任何回应。

据新京报报道,据公开资料显示,艺人仝卓出生地为山西省临汾市。5月31日,山西运城某村村主任向记者证实,仝卓的父亲仝天峰现为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临汾人大一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称,仝天峰如参与学籍修改,纯属个人行为。“市里有人在调查。”

根据陕西省发布的2013年高考报名规定,必须是“截至2013年8月31日,常住户籍和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陕连续学籍均满3年,身体状况符合普通高校招生规定的”考生才可以报名参加高考。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分析,如果仝卓是运作到陕西以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那意味着他伪造户籍信息、学籍信息将牵涉两个省份,不仅是违规完成了应往届生的身份转换,还是违规高考移民,双重操作难度更大,事件的性质也更为恶劣。而同时调动两地资源去帮仝卓参加高考,这显然也不是一般能量,对此也坚决需要查清。

“仝卓改身份事件暴露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在国家三令五申,强调身份审核,严厉打击伪造身份、高考移民时,竟然会有这么眼花缭乱的篡改身份信息的操作。这是对规则的漠视,也是暗箱操作对高考公平的侵蚀。”熊丙奇说。

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