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爱奇艺《庆余年》“超前点播”被判违法,人民日报痛批:擅改合同,失信于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6月2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对“《庆余年》超前点播”案进行了一审庭审并当庭宣判,法院认定被告爱奇艺的《爱奇艺VIP会员服务协议》部分无效,“超前点播”构成违约,爱奇艺需向原告连续15日提供原告享有的VIP会员权益,赔偿原告公证费损失1500元。

去年12月,热播的《庆余年》因开启“超前点播”而成为争议的焦点。据爱奇艺当时发布的信息显示,在VIP会员可于更新日较普通用户抢先观看6集的基础上,“超前点播”向VIP用户推出可再多看6集的权益,但要获得这项特权,VIP用户需再次进行付费,以单集付费购买或是一次性付费的方式解锁,而单集付费购买的价格为3元/集,一次性付费解锁则需缴纳50元。

北京互联网法院经审理认为,爱奇艺依据单方变更的合同条款,在《庆余年》的播放过程中,推出“付费超前点播”服务,损害了黄金VIP会员的提前观剧权益,使黄金VIP会员享受到的观影体验远远低于预期,显著地降低了黄金VIP会员观看影视剧的娱乐性和满足感。虽然基于爱奇艺网络服务的特点,可以单方变更合同条款,但应当以不损害用户权益为前提。因此,法院判决称,“超前点播”构成违约,爱奇艺需向原告连续15日提供原告享有的VIP会员权益,被告赔偿原告公证费损失1500元,诉讼费由被告承担,驳回原告其他请求。

法院一审认定显示,“超前点播”模式本身并无不妥,但不应损害会员已有权益。该案主审法官表示,“爱奇艺的这种运营模式是应该得到鼓励的,所以我们对于条款的随时变更没有赋予它绝对意义上的无效,但要求它以不损害对方的权利为前提,也就是做了一个规制性的判断。这样的判断是法官既考虑到用户权益的实现,也考虑到爱奇艺平台作为网络服务营业者和服务者的健康发展后做出的”。

对于这一案件,爱奇艺表示,超前点播模式的推出是为了满足用户日益多元的内容观看需求。感谢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审法庭并没有否定我们的探索和尝试肯定“超前点播模式本身并无不妥”。会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体验。对于其他判决信息,我们保留上诉的权利。

对此,人民日报官微发布《人民微评:商业探索应有道》:爱奇艺超前点播庆余年被判违法,为处理类似纠纷提供了参照。视频网站探索商业模式并无不妥,但不能任性。遵循商业条款、尊重用户感受,不违反相关法律规定,这样的探索才可行。一旦擅改合同,就失信于人、无视于法,不止吃相不佳,更是变相赶跑用户。

人民微评

人民日报官微截图

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